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玉溪3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殊荣
2021-12-06 08:35:51

近日,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榜单揭晓,来自我市江川区雄关中学的张雪莉家庭、通海县第一中学的刘文逵家庭和澄江市凤麓街道的李梅文家庭喜获殊荣。

张雪莉、冯小涛夫妇是一对教师伉俪。26年前,他俩在山村中学相遇相知相爱,婚后立志“永远扎根山区,为教育奉献一生”。这些年,他们先后有3次调入县城中学任教的机会,但夫妻俩都放弃了。他们以山为伴、以校为家,用青春、爱心和智慧编织山区孩子绚丽斑斓的求学梦。26年来,夫妻俩资助过21名山区贫困家庭学生,先后被评为“云南省乡村优秀教师”,冯小涛还荣获云南省科技兴乡贡献奖。在家中,夫妻俩尽心赡养彼此父母。在这对模范父母的熏陶下,儿子冯丹泉勤奋刻苦,初中毕业时以雄关中学最高分考上了全省重点高中,后升入外省重点大学就读。

刘文逵家庭生活在通海县秀山脚下。刘文逵是一名教师,妻子陈燕是一名检察官,女儿刘筱月在通海县秀山中学就读。这是一个喜欢读书、藏书的家庭,家里10多组书柜、上万册图书摆满了整整一层楼,成了一个“家居图书馆”。夫妻俩积极进取、热爱阅读、乐于分享,不遗余力推广地方文化和家庭阅读。刘文逵多次开展通海秀山楹联文化、河西碑林文化等公益讲座,先后在国家级优秀科研成果评审中获得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陈燕严格执法、匡扶正义,曾获得云南省第三届“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入选云南省“优秀公诉人才库”,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女儿刘筱月勤学善思、全面发展,2020年被评为“玉溪市新时代好少年”。

20世纪90年代,李梅文和丈夫陈乙榜怀揣教育梦想组建家庭,他们一个是班主任,一个是搭班教师,在教育岗位上齐心协力,深得学生喜爱、领导好评。李梅文长期坚持参加教育公益活动,发起并成立了“抚仙湖农民读书会”并担任会长,走村入校组织开展各种读书活动,将读书会打造成当地的一张名片,引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读书的队伍。连续10多年,她放弃寒暑假、双休日,志愿为乡村少年宫的一批批孩子培训剑桥少儿英语,得到无数好评。一路走来,李梅文先后获评省、市“最美家庭”“感动校园人物”“优秀教师”“优秀师德标兵”“玉溪市骨干教师”。2017年,陈乙榜突发脑梗,失语,右肢高度无力,李梅文不离不弃,精心照料,使丈夫生活基本能自理。如今,李梅文已经退休,但仍发挥余热,投身教育公益事业,在儿子陈嘉懿的技术指导下,发动并组织“抚仙湖农民读书会”会员开展线上讲座。在父母的影响下,陈嘉懿从小品学兼优,从没有让父母操心,毕业后在哈尔滨工作。后来,他看到母亲照料父亲的辛劳与不易,主动辞职返乡,尽孝于父母跟前。(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黎)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