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打造流动文明风景线 创文创出玉溪出租车新风貌
2021-11-24 09:16:53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拿出“啃硬骨头”的劲头,从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难点问题入手,将创文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严格要求营运企业和从业人员对标创文要求,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做好各项监督检查,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服务意识。通过一系列举措,我市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受到市民和游客好评。

驾驶员打表收费成习惯

11月18日上午10点半,出租车驾驶员付建昌开着出租车到公司“刷卡”,这样的“刷卡”每月要进行一次。所谓“刷卡”,就是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出租车上的计价器进行检查,看计价器能否正常工作。

付建昌从1996年开出租车,对这个行业比较熟悉。在他看来,现在的出租车行业比以前规范多了,最明显的就是打表收费方面。“以前,有些出租车驾驶员议价,不打表收费,现在规范起来了,驾驶员都习惯上车打表。”付建昌说,“现在竞争那么大,只有规范起来,我们才能更好地生存。要是不规范,让大家认为出租车乱得很,谁还会选择坐出租,肯定选其他交通工具了。”入行两年多的张艳波也有这样的感觉:“现在,驾驶员都很自觉,乘客上车就打表。”

11月21日,在玉溪中心城区沃尔玛超市附近,记者以乘客的身份询问了几名出租车驾驶员怎么收费,都表示打表收费。

0

出租车驾驶员付建昌的车内干净整洁,证照齐全且按要求进行了公示。

“服务好了,才会有回头客”

除了打表收费这个硬指标外,服务质量也是考验出租车驾驶员的一个重要方面。

“现在坐出租车,不仅打表收费,而且车内环境干净清爽,很舒服。”刚从出租车上下来的李女士笑着说。

付建昌说,每天出车前,他都要把车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平时只要看到哪里不干净,也会及时清理,就是为了给乘客一个舒适干净的乘车环境。如果有乘客准备抽烟,他会提醒禁止吸烟,以免在车内留下烟味,影响下一位乘客的乘坐体验;遇到老顾客打电话让他去接,就算路远一点也会去,而且收费是从接到乘客后才开始计算。“服务好了,才会有回头客,要是人家觉得你服务不行,肯定不会成你的老顾客。”付建昌说。

付建昌的话代表了很多出租车驾驶员的心声。现在,玉溪中心城区跑着的出租车车里车外都干干净净。而服务质量,在玉溪站这样人流量大的地方,更能体现出这个行业的总体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

1

出租车驾驶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看到提行李的旅客会主动去帮忙。

11月20日,玉溪站地下停车场出租车待客区域,待客的出租车整齐地排成两列,驾驶员服务监督卡、收费价目表、禁烟标识等张贴在副驾位置,乘客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收费标准、监督电话。当出租车驾驶员看到携带行李的乘客到达时,会主动下车,打开后备箱,帮助乘客放好行李;乘客上车后,在询问目的地的同时,会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启动车辆后,会自觉地按下计价器。整个待客区域整齐有序,并没有插队、拉客、抢客等现象。

“以前,下车出站后,经常会有人过来问‘到哪里’,都不知道是什么车,怎么敢坐?出租车是正规运营的车,安全性好点,但是怕乱收费。现在,我感觉玉溪的出租车好多了,打表收费,服务也比以前好。”乘客张红说。

“的哥”拾金不昧为创文添光彩

11月17日凌晨2点半,出租车驾驶员陶平将乘客送到目的地,在乘客下车时还提醒其不要遗漏东西。谁知,没过多久,停下车在路边休息的陶平就听到后排座有震动的声音,仔细查看后在脚垫上发现了一个苹果手机。接通电话后,陶平告知其手机在车上。凌晨3点左右,陶平开车将手机送还乘客。“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以前还捡到过几个手机,都还给乘客了。毕竟丢了东西,心里肯定不舒服,不是自己的东西也不能要。”陶平说。

像陶平一样,捡到物品归还失主的出租车驾驶员还有很多。据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统计,截至10月10日,今年共接到失物查找352起,找回失物167起,均依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了处理。

多举措打造“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随着竞争的加剧,出租车驾驶员意识到行业规范的重要性,也有了自觉的规范行为,但监督也是促进行业规范不可缺少的手段。

云南玉溪玉龙出租车有限公司经理徐海英介绍,每天公司都要利用GPS系统,通过出租车内的摄像头拍摄车内情况,对驾驶员的行为进行监督。“这主要是监督驾驶员有没有出现不打表收费等违规行为。公司还会检查车内外卫生,让驾驶员养成时刻保持整洁的车容车貌的好习惯。今年,我们还与驾驶员签订了关于创文方面的规范服务承诺书,让驾驶员积极参与到创文中。”徐海英说。

玉溪玉交客运有限公司出租分公司的监督从驾驶员申请租车就已开始。该公司员工李青蔓介绍,申请租车的驾驶员,不仅要查验他们的相关证件,还要查询此前是否从事过这一行业。如果从事过,还要查被投诉的相关信息。如果被投诉的次数多,这样的驾驶员肯定不会通过租车申请。除此之外,公司还会每天上路抽查,检查内容包括车容车貌、驾驶员仪容仪表等方面。

对于驾驶员的监督,不仅有来自公司方面的,还有来自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的。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稽查人员每日上路稽查,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严厉查处拒载、不使用计价器、无从业资格证等违章行为,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季度将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驾驶员信息交由公安部门开展背景核查,及时清退不符合要求的出租车驾驶员,2021年共清退15名驾驶员。

出租车驾驶员文明行车的自觉性和服务意识、服务水平的提高,公司、主管部门全方位的监督管理,让玉溪出租车行业的规范经营情况、服务质量水平有了一个大的改观。“自从创文后,我们接到的投诉电话比以前少了很多。以前一个星期有十多个投诉电话,现在也就两三个。”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稽查大队队长王成明说。

在做好监督的同时,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将创文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创新工作方式,在玉溪站驻点值守。“从今年8月开始,我们采取到玉溪站驻点值守的方式,一方面将乘客引导至待客区域,避免出租车司机下车拉客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可以对出租车进行监管,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当出现客多车少的状况时,及时调度出租车到现场运送乘客,给乘客带来一个好的乘车体验,打造出租车行业的新形象。”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李永军介绍。(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