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玉溪市思政课以“五个一体化”铸魂育人
2021-11-18 09:03:19

玉溪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以“五个一体化”为抓手,严格落实党委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动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积极拓宽思政课建设格局,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

党建领航,加强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强化党委政府和学校领导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全覆盖“同上一堂思政课”,出台《学校思政课建设实施意见》,并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考核;推进“三全育人”,成立玉溪市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玉溪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聂耳和国歌研究院,探索党建与思政课深度融合有效路径;高标准推进100所党建示范学校创建,打造了玉溪一小“童心教育+阳光党建”、玉溪一中“管启学思行”、聂耳小学“聂耳和国歌”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思政融合品牌。

师德先行,建设一体化的育人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九个一”专项行动。组织师德教育活动3000余场次,直接参与教师超过2.5万人次。全面实施“5123XE”教师培养工程,加强教师、校长、教育科研人员和教育行政“四支队伍”建设,加大思政课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培养了赵珏、龚华、杨琼英、邓成丽等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

课程依托,挖掘一体化的育人元素。严格落实国家思政课标准,开齐开足开好思政课,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安全等进课程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形成多领域课程育人合力。积极探索“地方和校本课程融入思政课”“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融入思政课”“师生互动融入思政课”,开发了《童心菌乡》《澄江化石地》等多个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近17万余名学生参加“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2000余场次。

教学创新,增强一体化的育人效果。探索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联动机制,打造大中小幼一体化网络教研平台。建立跨地区、跨学校、跨学科的“思政教师共同体”“学校联盟协作体”和“1+N”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学联盟。建立集体备课研修信息平台,由市教科所牵头,组成涵盖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思政课教学名师参与的集体备课组,开展线上线下“手拉手”集体备课,开展理论学习、优质教学资源研制与共享等活动,打通大中小幼思政课壁垒。

系统支撑,完善一体化的合力机制。确立开门办思政的理念,协同多方资源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推动社会资源向大中小幼思政课建设开放,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100%为全市所有大中小幼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开展“家长学校课程化”工程,开发家长学校58个课题资源,组织全市15万人次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测评工作,组织“心理危机干预云课堂”,累计访问量超过250万人次。

通过“五个一体化”思政品牌内涵的不断提升,外延的不断扩大,玉溪市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优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落实。玉溪一小《全息育人 童心绽放》等三个案例荣获教育部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校一案优秀案例,玉溪八中、澄江市凤山小学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峨山职业高级中学等6所学校获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江川区被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澄江市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玉溪日报通讯员  杨进宏)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