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家和万事兴 致富不忘本
——记全国“最美家庭”李玲芬家庭
2021-11-12 08:42:25

“对老人要孝敬,对兄弟姐妹要团结,只有家和才能万事兴。”这是红塔区研和街道贾井社区4组居民李玲芬秉持的观念。在这样的观念下,李玲芬一大家家庭和美,“后方”稳固了,李玲芬和丈夫李本红的创业之路走得也顺利了,成为村里先富起来的人家。李玲芬一家致富不忘本,热心公益,为村里出钱出力办事。

2016年,李玲芬家庭获玉溪市“五好文明家庭”称号,2017年再获殊荣,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担起责任,家庭和睦

李玲芬和丈夫李本红是同村人,两人从小一起长大,更熟悉彼此。在李玲芬眼中,李本红是老实人,勤劳肯干,有责任、有担当,是个过日子的人。因此,在她24岁时,他们结婚了。婚后,李玲芬就担起了贤内助的责任。

“婆婆去世得早,公公拉扯几个孩子不容易。结婚没几年,我就为公公过生日,除了今年因为老人住院没过成,其他年份都要给他庆祝一下。”李玲芬说,“除了兄弟姐妹,公公还会叫上他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吃顿饭,热热闹闹的,老人家也开心。”

十多年前,李玲芬的公公因生病留下后遗症,行动不便,原本在城里居住的李玲芬夫妇搬回村里。李玲芬说:“住在一起方便照料,比如夜里听到什么响动,我们就能马上去看,避免老人发生意外。后来,我们事情多,白天都在外面,不好照管,老人就没住我家了,更多的是我老公兄弟一家在照顾,但是我们每天晚上都要回去,有什么事也可以搭把手。”

李玲芬和丈夫两人都是家里的老大,责任意识强。婚后,李玲芬认为,不仅要孝敬老人,还要发挥老大的作用,把两边的兄弟姐妹团结起来,而聚餐就是一种好方式。如今,每到周末,兄弟姐妹只要没事,都会聚到李玲芬家一起吃饭,饭后就让家里的年轻一辈洗碗、打扫卫生,让他们也懂得体贴上一辈人。逢年过节更是不例外。春节时,李玲芬甚至还会组织大家一起去旅游。“有一年过春节,我喊着两边的兄弟姐妹一起去日本旅游,我们一大家30多个人就组成了一个旅游团。”李玲芬说。

李玲芬把家里的大小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不仅夫妻感情好,而且两边的兄弟姐妹也团结友爱。在她看来,这都是真心换真心带来的。

勤劳致富,热心公益

李玲芬不仅是贤内助,还是李本红事业上的好帮手。创业之初,李本红早出晚归是常态,洽谈业务、现场监督等工作都是亲力亲为,而李玲芬则负责买材料、支付工资等方面的工作,夫妻俩白手起家,踏踏实实做事,创办起了玉溪建援租赁有限公司、玉溪三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我15岁就外出打工,在建筑行业学手艺,妻子一直扶持着我,现在女儿和女婿也帮忙打理生意,全家人努力支撑起了事业。”李本红说。

靠着诚信经营,李玲芬家的公司发展得越来越顺,在村里率先富了起来。但是,他们致富不忘本,自己生活条件改善后,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多次为村里的公房、家庙、小学、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捐款。

对于困难家庭,李玲芬也不吝帮助:“前几年,有几家盖新房的人比较困难,我们就资助他们水泥,最少的有10吨,最多30吨。知道有人因生病或其他原因导致家庭困难,几百、几千甚至上万,不管多少,我都会捐点。谁都会有困难的时候,自己凭良心做人做事,只要有这个能力,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正是因为李玲芬一家团结和睦、勤奋创业,致富后不忘回馈社会、帮助他人的善举,2017年,她家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荣誉。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