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段金辉:躬耕花田“耍科技” 带领花农共致富
2021-11-11 08:33:56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秀花卉”)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段金辉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获得荣誉后,段金辉依然沉浸在花田中。初冬时节,刚从姚安花卉基地赶回通海的段金辉,来不及歇口气便赶往云秀花卉在通海的基地查看鲜花长势。几个小时内,他在几个基地间来回奔波。他说:“最近要开始为元旦备货了,不能马虎。”自投身花卉产业后,忙碌已成为段金辉的常态,在近20年的忙碌中,他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花卉专家,并带领农户成立合作社,实现共同富裕。

投身花卉产业 打开致富之门

1972年出生的段金辉,从通海县职业高级中学毕业后,和所有受过中等教育回乡务农的农民一样,首先投身家乡的小手工作坊,几年后又加入运输公司,在全国各地跑长途。从事长途运输开阔了段金辉的眼界,让他有了“趁年轻,干一把”的想法。2004年,段金辉听说栽玫瑰花赚钱,便到通海十街参观学习,之后租了10亩地开始试种玫瑰花。

“通海的农民早就在数十年的农业发展中养成了精耕细作的习惯,这种好习惯让我在投身花卉产业的第一年就赚了30多万元。”段金辉说道。喜人的收益直接带动了周边农户转型。2006年,段金辉带领58户花农成立了通海县云秀玫瑰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80亩。

2009年,段金辉成立了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以“为农户服务,促农户增收”为宗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利用自身品种、技术优势,为省内外企业和农户供应优质月季种苗,并免费提供高效种植关键技术咨询与指导服务。段金辉表示:“这样的发展理念,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吸引了客户,周边花农也愿意跟着我们干。”

做有“科创精神”的职业农民

2009年,段金辉开始着眼“创新”。他认为:“只有自己拥有了核心技术,这朵小小的鲜花才能开得更长久。”为此,段金辉与公司的技术研发团队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荷兰、丹麦等国家的花卉公司达成合作。

围绕玉溪市月季鲜切花产业的发展需求,段金辉牵头建立了“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月季新品种创新及商业化开发平台”“国内外技术交流、合作与信息共享平台”3个研发平台,针对产业链中种苗繁育、鲜切花生产及产品质量控制、新品种培育等关键技术进行拓展性研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各种技术问题。

从2012年至今,云秀花卉先后获技术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制定、颁布、实施、推广技术标准9项。云秀花卉技术研发中心2015年被认定为“玉溪市月季鲜切花工程研发中心”。

在此基础上,段金辉带领团队制定出月季鲜切花生产企业的4项技术标准。他要求打上“云秀”品牌的每一样产品都必须按照标准生产。为此,段金辉在严把质量关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花卉种植培训。严把质量关和开展技术培训双管齐下,使云秀花卉的鲜花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脱颖而出,受到众多花商青睐,成交量居花拍中心联合体交易量前列。

在段金辉这位“讲技术”“讲科创”的职业农民带领下,如今的云秀花卉,已经是一家集技术研究、新品种选育、示范推广及月季鲜切花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花卉企业,每年鲜切花产量达到5000万枝以上,产值达7000万元以上。

担当振兴 共同富裕

作为一名党员,段金辉在云秀花卉壮大后,始终坚持合作社“为农户服务,促农户增收”的宗旨,通过推广月季鲜切花种植,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我们一直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在这种模式的推动下,我们向周边区域的花农提供优质种苗和种植技术培训,很好地推动了花卉产业发展。”段金辉介绍,目前云秀花卉每年繁育并提供优质月季种苗2500余万株。

与此同时,段金辉还响应各级党委号召,积极投身“百名专家扶百村”行动中,深入河西镇解家营村,为花农提供病虫害防治、栽培、修剪花枝等技术指导,切实履行“专家”责任。除此之外,他每年牵头邀请行业专家、知名经销商为农户开展种植技术、品种推介方面的培训4次以上,有效提高了周边花农的种植技术水平和种植积极性,辐射带动3500户农户种植月季鲜切花7000余亩,户均增收2万元,产业辐射带动实现经济效益3.5亿元。

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后,段金辉认为自己有了更重的责任。他说:“未来我将把这份荣誉化作奋勇向前的动力,努力做好花卉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无愧于党和政府给我的这份荣誉。”(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 )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