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第七届“玉溪好人”候选人陆红燕:以心为灯 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2021-11-11 08:32:32

“能帮助到病人,解除病人的痛苦,是我最大的心愿;能尽我所能,做生命的守护天使,是我最大的荣幸。”这是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援鄂医疗队队员陆红燕的心声。

1980年出生的陆红燕,现任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疫情防控期间任红塔区民营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护理负责人、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作为云南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赶赴湖北,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她已在医疗护理一线工作19年,曾多次荣获红塔区优秀共产党员和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年度优秀护士称号,今年,被命名为第七届“玉溪好人”候选人。

面对疫情 逆行而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陆红燕接到了筹建红塔区长庚医院和联元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任务。在闲置一年多的民营医院建医学观察点,作为护理和后勤负责人的陆红燕立刻向相关部门请教,马不停蹄地带队筹备,三天时间里,规划设置好了病人通道、医生通道、污物通道、缓冲区等区域。医学观察点启用后,水管老化严重、电路不通、门窗破损等问题亟待解决,正值春节期间,加上是医学观察点,请不到专业人员,陆红燕带头掏水管、换灯泡、修门窗,当起了维修工。

密切接触者入住医学观察点后,“全副武装”后从清洁区进入污染区,陆红燕每天的工作就开始了。在进入隔离区的6至7个小时里,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上厕所,对此,她没有任何怨言。在进行病房消毒杀菌时,柔弱瘦小的她背上20公斤重的喷壶走遍病房每个角落,消杀完成后,脸上全是深深的勒痕,双手被消毒水伤得脱皮溃烂,但她从未想过退缩。

除了完成辛苦繁重的工作,陆红燕还对留观者做好心理疏导。“很多留观者对医学隔离观察的意义及重要性不了解,往往会有焦虑、抑郁、暴躁等负面情绪,我想尽可能及时解决他们的顾虑,实时准确为他们答疑解惑,缓解他们的恐惧,帮助他们顺利、安全度过医学观察期。”陆红燕告诉记者。

2020年2月18日,本可以从医学观察点撤下来休整的陆红燕,自愿申请到武汉开展援助工作。“在这样的突发大型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每一个医务人员都有责任积极参加防控救治工作,我愿意去。”陆红燕告诉记者,在撤出武汉前一晚的夜班,一位阿姨含着眼泪对她说:“多希望你们赶快离开,又多么舍不得你们走。”这些经历,让她更加深刻地理解到护士这个职业的意义,看到了生命的真善美,心灵受到了洗礼。

面对病患 认真负责

抗击疫情只是陆红燕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1999年,陆红燕毕业于玉溪卫校护理学专业,2002年,到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二科工作。

2017年,医院成立重症医学科,开科的第一月就接收了很多病人,由于科室人员配备不足,作为科室护士长,陆红燕几乎24小时在科室值守,最长的一次连续工作36小时,一年来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假。

陆红燕时刻以自身行动为身边同事带好头、作表率,做好科室人员的培训和业务的指导,并牵头开展了有创血压测量、PICC置管、床旁血液净化、胃注气法鼻肠管置入等技术,成为医院当之无愧的“重症护理第一人”。

重症医学科的病人均病情危重、意识不清,护士承当着患者的病情观察、治疗处置、生活护理、康复指导、心理护理工作,是动态的“监护仪”。患者的进食、翻身、清洗等所有护理,都由护士独立完成,护士长更是“多面手”,要会管病人、管耗材、管仪器,要协调医护、护患关系,要及时发现不良事件苗头……陆红燕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在这个每天和死神较量的重要科室,她的肩上担负着更多责任,无论是转运患者还是搬运仪器等重体力活,她总是冲在前面。

在平常的工作里,陆红燕的敬业精神和业务水平是同事们学习的榜样,在抗击疫情中,她为同事们作出了表率,她的付出,得到医院上下一致的肯定和好评。同事龚晓欢告诉记者:“陆护士长以医院为家,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科室,走得也最晚,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专业上有着过硬的本领,在重症医学科这个特殊的科室,在2020年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她始终奋战在前线。”

“患者是自己的老师,打铁先要自身硬。”这是陆红燕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医疗护理一线工作19年,她深知,精湛的护理技术不会从天而降,必须去钻研、探索,去不断总结和提升,她也一直在学习和提升自己。

“医务工作者是投射到患者心里温暖的阳光,每当看到重症患者转危为安,转入普通病房,心里总是有满满的成就感。”陆红燕深知,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全力以赴,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梦琪)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