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云南省文明家庭周美英家庭:不离不弃相守一生
2021-11-10 08:34:46

有一种生命的温暖叫不离不弃,有一种相守叫携手一生,面对风雨、疾病和苦难,易门县铜厂乡股水村委会米茂村周美英一家携手相扶、不离不弃,用爱点燃希望,直面生活的荆棘和磨难。这个充满爱和温暖的家庭,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和云南省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近日,记者来到周美英家,倾听他们的故事。

执子之手风雨相携

阳光照进周美英家,和以往许多平常的日子一样,她在帮坐在轮椅上的老伴魏顺全梳头。魏顺全的两鬓已经斑白,尽管岁月在他脸上刻下了山川纵横,但半个世纪前魏顺全身穿橄榄绿,脸上总挂着和煦微笑的模样一直留在了周美英心中。

“那时他长得帅,也很精神,是个实诚人……”周美英一边为老伴修剪指甲,一边讲述着记忆里那段最美的时光,时间被定格在20世纪60年代。

1969年,魏顺全退伍回到家乡。魏顺全和周美英两家在村里仅隔着一排房子,看着儿时的玩伴已经长成了长辫子、大眼睛的姑娘,魏顺全心中总有些不一样的感觉。渐渐地,两人越走越近,最终确定了恋爱关系,但沉浸在幸福中的两人却遭到了周美英家人的极力反对。魏顺全回忆说:“我父亲去世得早,家里穷,那时还住在土掌房里,家里除了老母亲外,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弟妹,负担重。当时她家里人和亲戚们都反对我们在一起。”

最终,魏顺全靠真情和勤劳本分的性格赢得了周美英家人的认可。两年后,周美英嫁给了魏顺全,与他的母亲和未成年的弟妹住在一起,开始了新的生活。

周美英在结婚前做过手术,身体不好,魏顺全就包揽了家里家外的重活,日子虽然清苦,但夫妻勤恳,小日子过得平平安安,一家人相扶相携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

不离不弃相伴到老

婚后,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但结婚七年一直没有孩子,夫妻俩到各个医院反复检查,最终被告知周美英不能生育。周美英常常背着家人偷偷落泪,魏顺全没说什么,对妻子更加体贴了。

后来,夫妻俩领养了周美英的小侄女。女孩的到来,彻底驱散了笼罩着这个家庭的阴霾。为了让女儿过上更好的日子,周美英学起了养殖技术,开始养猪,并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村里的姐妹,魏顺全则当上了村里的巡山护林员。

女儿魏萍仙渐渐长大并结婚生子,夫妻俩都陪伴在魏顺全和周美英身边,六口之家其乐融融、美满幸福。但无常的生命与世事,总会与人开玩笑,厄运在毫无防备间突然降临。

1998年10月的一天,魏顺全上山干活,不慎滚下山坡,不省人事。送到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魏顺全脊椎严重受损,建议家属带回家,安排后事。命运再一次把周美英击垮。“我觉得天都塌下来了。他一直昏迷,我不知道要怎么办,是女儿、女婿坚持说,尽最大努力抢救。我们没有听医生的话,没有把他带回家。”周美英说。

奇迹最终还是发生了。经过医院的抢救治疗和家人的精心照料,魏顺全渐渐清醒过来,住院56天后出院回家,但脊椎受损严重,余生只能在床上度过。看着病床上的丈夫,周美英一次次偷偷地抹眼泪,但她最终还是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她说:“女儿、女婿还要生活,还有两个娃娃要照顾。我不能倒下,我倒下了谁来照顾他。”

一家人从未放弃对魏顺全的治疗,带着他到处寻医问药。为了减轻女儿、女婿的负担,周美英去养猪场打工补贴家用,但养猪场离家较远,往返不方便,周美英最终下定决心自己承包养猪场,把丈夫带在身边。养猪场里养着100多头猪,周美英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直要忙到半夜。看着妻子日夜操劳的疲惫身影,没有被伤痛击垮的魏顺全内心被深深刺痛,他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不再拖累周美英。周美英流着泪对他说:“年轻时我不能生育,你没有嫌弃我,反而对我更好,现在你需要照顾,我也不会嫌弃你,更不会离开你,让我服侍你一辈子,也许这就是老天特意给我报答你的机会。”

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几年前,魏顺全会开口说话了,而且头脑清醒,思路清晰,还可以在轮椅上坐稳了。阳光明媚的日子,周美英会推着老伴去外面晒太阳,一路上讲着过去或现在发生的事情,步履从容,微笑向暖。(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黎  黄思敏)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