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危急时刻救起三名溺水者
——记第七届“玉溪好人”李彦辉
2021-11-09 08:47:54

面对落水游客,33岁的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勇救3人。他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奋力托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平民英雄见义勇为的崇高品质。他就是2021年第七届“玉溪好人”李彦辉。在澄江市,李彦辉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今年5月23日,天气炎热,到禄充风景区古树湾的游客很多。下午4点50分左右,突然有人大声呼救:“快来救人,有人溺水了,快来人啊!”听到急促的求救声,正在附近上班的云南禄充笔架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船员李彦辉猛地一回头,看见水里有几个人拍打着水花,拼命地挣扎着。来不及多想,李彦辉立马丢下手里的工作,拿起一件救生衣跑了过去。

当时风大浪高,李彦辉救人心切,来不及脱衣服裤子就纵身一跃跳进水里。他迅速游到溺水者身边,把救生衣递给神志还算清醒的一名溺水者,让他抱住救生衣浮出水面。接着,李彦辉又游到附近营救另一名溺水者。当他发现第二名溺水者意识模糊时,大声告诉溺水者:“稳住,有人来救你了。”李彦辉一边用力拽住第一名溺水者的胳膊让他浮出水面呼吸,一边把那件救生衣套在情况更加危急的第二名溺水者身上。两名溺水者情况稳定后,李彦辉吃力地拖着两名游客向岸边游去。

此时,岸边已站满了人,有的没脱鞋就跳到水里拉他们3人。正当众人松了一口气时,突然又有人大喊:“水里还有一名溺水者!”李彦辉回头一看,第三名溺水者在水里不停地挣扎着。疲惫的他来不及带上救生衣就向第三名溺水者游去。当他奋力游到第三名溺水者身边时,一把抓住溺水者的手腕,用力往上提,但溺水者仍不时下沉。李彦辉深吸一口气潜到水中托起溺水者,让他的头浮在水面上。此时的李彦辉已全身浸没在水中,他憋着气紧紧地托着溺水者往岸边游……

第三名溺水者救起时,旁边的游客说:“水里还有一个,穿白色衣服,快沉下去了。”听到这声音,已经疲惫不堪的李彦辉没有犹豫,深吸两口气,又朝湖里游去。他潜到光线昏暗的水下,在水草里找了一会儿,没有找到第四名溺水者……就在这时,救援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体力透支的李彦辉看到救援人员纷纷潜入水中施救,自己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缓缓游向岸边,上岸后悄悄离开。事后,派出所民警根据游客拍摄的救助视频,才将这位救人英雄找到。当得知第四名溺水者没能抢救过来时,李彦辉不停地叹息,这成了他心里的遗憾。

“事后很多人问我当时是否犹豫过,其实当时的处境根本容不得去想其他。看到有人落水,脑子里只想着救人,多耽误几分钟,人可能就没了。”李彦辉说,“我觉得不管是谁,只要会游泳,都会去救。当时周围的群众大多是老人和孩子,我年轻且水性相对较好,我不上谁上。”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瑞铭)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