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用行动诠释助人为乐美德
——记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冯文斌 作者: 来源:玉溪日报 字数:1799
2021-11-09 08:47:02

初见冯文斌,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瘦弱单薄;但与他交谈后,又会被他内心强大的正能量所感染。十余年来,冯文斌连续免费为老年人送药,仅此项开支就高达100余万元。2020年,冯文斌将名下的7家药店合并给他人,但热心公益的他仍旧放不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又与朋友合伙开了新药店,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2019年,冯文斌获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创业致富不忘回报乡亲

冯文斌今年52岁,系红塔区北城街道东前社区12组村民,看似普通的他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冯文斌是红塔区较早创办药品经营连锁店的人,他思想进步,刻苦钻研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和药理知识。自2005年起,他的药店从1家扩大到7家。致富后,冯文斌不忘群众,热心帮助村里的贫困老人。

回忆起帮助老人的初衷,还得从冯文斌艰苦的童年生活说起。冯文斌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是农民,哥哥身患残疾,从小家庭就很拮据,住的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每当雨季来临,常常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1992年,冯文斌从玉溪二职中毕业,正当他满怀希望想改变家人生活时,父亲的去世让这个家再次坠入深渊。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后,冯文斌承担起家里最繁重的农活,但身体瘦弱的他没几天手就磨起了血泡,肩膀也磨掉了一层皮。通过这次家庭变故,冯文斌深知要改变家庭现状,就必须自己创业。

2005年,在一位朋友的指点下,冯文斌揣着东拼西凑的几万元钱,在北城开了自己的第一家药店“心连心药店”。为何起名“心连心药店”?是因为他希望和顾客永远心连着心,心中永远有爱,当自己有能力的时候,要关心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刚跨入这个行业时,冯文斌每天学习到深夜,最终将自己的药店做到了红塔区较为规范的药店之一,多次受到药监部门表彰。

药店开业第一年,冯文斌就遇到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老人血压非常高,当冯文斌将一盒售价7.2元的降压药拿给老人时,老人从口袋里掏出一堆皱皱巴巴的角票,但依旧凑不够药钱,冯文斌只好把这盒降压药送给了老人。“三天后,这位老人拿了一捆韭菜来给我,说她吃了我送的药后血压降下来了。”冯文斌说。后来他得知老人家中有个智障女儿,老人靠捡垃圾维持生活后,免费为老人提供了三年多的降压药,直到老人去世。

在药品销售过程中,冯文斌接触过很多这样的老年人,他们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却没有钱买药,这让他内心很难受。2007年,冯文斌开始为东前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爱心卡,这些老年人每年可在他的药店免费领取120元的药品,单这一项开支每年需要近8万元,目前已免费送药价值100余万元。2020年,冯文斌将自己名下的药店合并给了他人,他合并药店唯一的要求就是对方要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

走到哪里爱心就带到哪里

药店合并出去后,冯文斌与他人合伙在蒙自成立了红河山水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垃圾回收,每年收入也很可观。但致富后的冯文斌助人为乐的初心不变,公司出资10万元为蒙自一村委会修建党建室。在得知蒙自新安小学缺教学物品时,公司又免费为该校送去10台电脑。疫情期间,公司还出资10万元帮蒙自修建疫情防控隔离所。“不管我走到哪里,都会心怀感激,都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冯文斌掷地有声地说。

现在,冯文斌周一至周五在蒙自,周六、周日回玉溪,因为他心中还在谋划着一件“大事”。2021年4月,冯文斌与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大营街街道、研和街道合伙开了“红塔区康宇大药房”,他们想把关爱他人、免费送药的活动继续做下去。冯文斌告诉记者,现在开药店对他来说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内心放不下的牵挂。他们的愿望是在红塔区的每个乡(街道)开一家康宇大药房,为特别困难的群众终身免费提供药品,相对贫困或有特殊需求的群众可享半价用药。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至2020年,冯文斌连续三年出资在北城街道组织举办广场舞比赛,最多的时候有60支队伍参赛,此项开支每年需要5万余元。疫情暴发初期,冯文斌又四处搜集口罩、酒精、消毒水等物品,并送到堵卡点、学校等地,以一己之力回馈社会。

邓成康是冯文斌20多年的老朋友,现在又合伙开了康宇大药房。他说,这些年,冯文斌助人为乐的点点滴滴他都看在眼里,自己也被冯文斌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他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温暖和帮助更多人。

近年来,冯文斌先后获红塔区道德模范、红塔区“和美家庭”示范户、玉溪市道德模范、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敏)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