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科普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易门 >> 农协会专栏
十街乡金田番茄专业技术协会
2016-04-22 10:32:43

西红柿
西红柿

金田村委会是易门县十街乡的一个独立的少数民族(彝族)建制村,辖九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全村有306户、1092人,人均有耕地面积2.2亩,是一个地道的农业村。村庄和人口多居住在1700米以上海拔地区,粮食以种植包谷、小麦等作物为主,2000年以前,全村经济总收入仅42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026元。

从2006年开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村党总支在认真分析村情,加大经济作物面积,冬春开发蔬菜产业,并在党总支的带领下,于2006年成立番茄专业技术协会,探索走出“党总支+协会+合作社联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会员132人,科普志愿者20人,会员中有党员67人,在会员中通过农函大学习,获得农民技术员职称的有26人。

到目前为止,种植发展到3000多亩,栽培品种由市场的需求引导,除了番茄品种外,还引进了“西葫芦、无筋豆、有色豆、洋葱”等品种,种植户覆盖全村所有农户,全村仅蔬菜产业收入就达800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40%,同时带动了周边四个乡(镇),7个村委会。

协会重视技术示范应用,采取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会员的种植水平和市场意识,把会员培养成种植技术能手,应用科技的带头人,并创造了一些典型户,比如番茄最高产量达到10吨,亩产值达2万元;西葫芦品种亩产5吨,亩产值1.5万元。

同时,在市场营销过程中,村党总支筹集30余万元资金,在村里边建设了一个约100平方米的商品集散中心,为方便市场营销通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