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科普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易门 >> 农协会专栏
易门县花卉切叶协会
2016-04-22 10:25:16

易门县花卉切叶协会成立于2005年6月22日,现有会员260人,协会活动的范围涉及五个乡镇、15个村居委会26个自然村、39个村民小组,带动农户1035户2138人。2005年以来,协会在开展花卉切叶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花农走科学致富之路,创立花卉切叶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易门县花卉产业的有效发展,为易门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4年被玉溪市科协评定为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一、抓示范、促发展

2006年以来,协会结合当地适应种植 花卉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花卉、切叶为主体的绿色经济产业,现已发展花卉切叶2500多亩,长势比较好,会员农户收入也不错。但由于受传统这种方式的影响,花农中存在着种植技术含量不高、产量比较低、质量不好、经济效益比较低等问题。自花卉协会成立以来,走协会+示范+农户连公司的发展路子,创建示范基地并积极向花农宣传普及花卉种植技术。利用基地举办花卉种植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人数达625人次,提高了会员、花农种花的积极性和鲜切花的种植水平,起到了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的作用,增加了花农的经济收入。协会会员的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8626.8元提高到2014年的12621.2元。

二、抓标准、创品牌、促效益

协会认真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管理方法、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开托市场。在销售方面加强行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拓宽销售门路,在花卉、切叶的包装上不断提高科技含量,提高品质挡次,共同打造绿色、生态的花卉品牌。

三、强科普、抓宣传、学经验

为提高协会范围茶农的“科技兴茶”意识,协会切实加强茶叶科普宣传力度,自成立协会以来,先后投资12万元,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科普培训室,购置桌椅20套,电教设备一套,购买书柜3个,办公电脑一台,各类科普图书1610册,发放各类科技资料2至3种600多份,建设科普宣栏5块,参加全国科技宣传周、全国科普宣传日活动,积极推广宣传推广种花技术,介绍花卉信息和推广种花技术典型户。三年来,通过科普培训和宣传栏的宣传作用,对花卉栽培管理技术、防治病虫、草害技术,鲜花采摘技术、包装技术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培养了一批花卉、切叶种植 的致富典型户。同时,协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法,每年组织会员进行2—3次交流学习,共同提高茶叶种植、加工生产技术水平,先后组织会员进行1-2次交流学习,让花农共同提高花卉种植技术水平,先后组织会员到斗南等3地参观学习,考察花卉销售动态,掌握销售信息。期间还请省、市的有关技术人员上课,从理论到实践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