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科普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易门 >> 科普项目
干旱荒山造林实用技术
2019-05-09 11:32:14

(一)规范整地是造林成功的基础环节

1、整地季节

整地季节分为提前整地和随整随造两种类型。

①提前整地

整地比造林时间提前3个月或1年。提前整地的时间不宜过短或过长,过短整地目的难以达到,过长会引起杂草大量侵入滋生使土壤结构变差。干旱、半干旱地区整地和造林之间,时间跨度上不能间隔春季,否则整地只会促进土壤水分蒸发。一般是提前到雨季前期整地,施工强度低,且整地与造林不争抢劳动力。

②随整随造

整地后立即造林的整地称随整随造,主要应用于土壤深厚肥沃、植被覆盖度较小的新采伐迹地等。

2、整地方法

整地深度是影响整地质量的最主要指标。整地时要因地制宜、随机巧整,尽量减少破土面,保留原有植被,防止发生新的水土流失。荒山造林多采用鱼鳞坑整地、水平阶整地、穴状整地及共组合。

①鱼鳞坑整地

鱼鳞坑为近似于半月状的坑穴。坑面水平或稍寸向内侧倾斜,有大小两种规格:小鱼鳞坑长径0.7米,短径0.5米;大鱼鳞坑长径0.8~1.5米,短径0.6~1米,深约30~50厘米,外侧用生土修筑半圆形边埂,高于穴面20~25厘米。整地时,将表土堆放在坑的上方,然后用底土做埂,再将表土回填在坑内。适用于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干旱山地,小鱼鳞坑可用于土壤层薄、坡度较大和地形破碎的坡面,大鱼鳞坑可用于坡度较缓、土壤层较厚的坡面。鱼鳞坑沿等高线呈品字形排列。

②水平阶整地

一般沿等高线修筑成台阶状台面,阶面水平或稍向内侧倾斜,呈较小的反坡。阶宽视地形而定,石质山地一般0.5~1米,土石山地及黄土地区可达1~2平方米,阶的外缘修土埂,埂高20厘米、宽30厘米左右,阶长不限,可因地而异。适用于干旱山地和黄土地区以及植被覆盖度较好、土层较厚的缓坡或斜坡造林地。施工时从坡下往上依次推进。

③穴状整地

为圆形或正方形坑穴。穴面与原坡面基本持平或稍向内倾斜,穴的直径40~50厘米,整地深度30~40厘米。主要应用于石质山地和黄土地区。

(二)苗木质量是造林成功的关键环节

造林苗木必须是II级以上优质壮苗。油松、侧柏容器苗选用地径≥0.7厘米,2~3a生移植苗;裸根苗均选用地径≥0.5厘米,2a生移植苗或换床苗;刺槐选用地径≥0.8厘米,1~2a生大苗;灌木选用地径≥0.5厘米,1.0a生的大苗。并且要认真做好起苗、分级、包装、运输、假植等各个环节的苗木保护。措施有:①优先选用当地苗圃苗木,苗源紧缺时,尽量从北往南近距离调运;②起苗时先浇足水,确保容器袋不散、不破损;③起挖装卸容器苗切忌用手提苗,尽量不使袋内的土体松动。起挖阔叶树苗木要避免伤根,尽量多带侧、须根;④苗木供应要本着随起随运随栽原则,尽量缩短从起苗到栽植时间;⑤栽植运输苗木要用编织袋盛装,运到栽植地点,随用随取;⑥雨季运输栽植容器苗,要做好遮荫覆盖,不能及时栽植时进行假植。

(三)科学栽植是造林成功的重要环节

1、适时造林

春旱严重的地区,雨季的7月上旬至8月下旬降水集中,适宜荒山造林。雨季容器苗造林成功的关键在于掌握雨情,一般在下过一二场透雨之后,出现连阴天为最佳造林时机。阔叶树裸根苗多在秋季栽植,时间在阔叶树种落叶后至土壤封冻前的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但以早为好。

2、栽植方法

①容器苗栽植

容器苗造林季节较长,春、雨、秋三季均可造林,油松在形成顶芽以后,侧柏在高生长停止以后即可进行造林。栽植前先脱掉容器袋,把容器苗土体放入栽植穴,然后分层压实容器土体与土壤间空隙,切忌用脚从上面踩实,再次回填土时可用脚踩实。理土深度比容器口高出3~5厘米,切忌容器土体外露。栽植完就地取材用石块、杂草、枯枝落叶覆盖穴面。

②阔叶树裸根苗栽植

先用湿润的土壤埋苗根至1/3处时,把苗木往上轻提下,舒展根系不窝根,然后踩实,埋至穴满,踩紧;最后要在穴面埋层细土以防水分蒸发。栽植深度要比苗木原土印痕深5厘米。秋季栽植刺槐、山杏紫穗槐等萌芽力强的阔叶树种,苗木要截杆,高度10~20厘米。栽植后埋土堆,可起到防止苗木失水和越冬兔害等作用。若埋得过深,翌年发芽过迟或影响生长,真正掌握埋土的深浅,是用铁锹在土堆顶部压一下,似露不露为宜。

③林业实用科技应用中

提高苗木抗早能力的各种林业新技术已经在造林工程应用。如保水剂,能改良土壤、保水抗旱;TCP植物蒸腾抑制剂通过缩小植物气孔开张度来抑制蒸腾,减少植物水分散失,提高植物抗旱耐寒能力;应用根宝ABT生根粉造林前对苗木进行浸根处理,可提高根系活力和再生能力,增强苗木吸收功能提高造林成活率和初期生长量。

(四)严格管护是造林成功的必要环节

造林后1.0~3.0a内幼林抚育是确保造林成败的关键。抚育包括松土、除草、修整地埂等;对阔叶树幼苗进行剪芽、修枝,用杂草枝芽对穴面进行再覆盖。近年来,由于封山禁牧落实不力,牛羊危害极其严重。如何保障新造林和幼林安全,一是工程造林投资中,列支一定比例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于设立警示牌、拉铁丝网等,在新造林地周界实施封禁;二是统筹使用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资金、国家公益林补偿资金、未成林造林地管护资金,购买社会服务、建立公司性管护平台,聘用护林员。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