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科普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易门 >> 科普项目
黄瓜的需肥规律和施肥技术要点
2019-05-09 11:21:13

黄瓜生长快、结果多、喜肥、根系耐肥力弱,对土壤营养条件要求比较严格。据测定,每生产1000千克黄瓜需从土壤中吸收氮1.9~2.7千克,吸收磷0.8~0.9千克,吸收钾3.5~4.0千克。三者比例为1:0.4:1.6。可见黄瓜全生育期吸钾最多,其次是氮,再次为磷。

黄瓜的需肥规律是:定植后30天内吸氮量呈直线上升趋势,到生长中期吸氮最多。进入生殖生长期,对磷的需要剧增,而对氮的需要略减。黄瓜全生育期都吸收钾。

黄瓜的施肥要点是:

(1)施足有机肥:用腐熟的有机肥作基肥,一方面能为黄瓜提供全面的营养,另一方面对熟化土壤、改良土性也很有好处。有机肥料用量依具体条件而定。基肥中还应配施磷钾化肥和部分氮肥。

(2)巧施坐果肥:黄瓜为无限花序,结果期较长,约两个多月。要求每结一批果以后需要补水补肥。据菜农经验,一般要求灌混水(即将肥料溶于水中,随水施入畦内)与灌清水相结合,以防止肥劲过猛,有利于黄瓜生产。

追施应掌握轻施、勤施的原则,每隔7~10天追1次肥,每次每亩用尿素10~15千克,并配以腐熟的粪稀、全生长期共追肥7~8次。

(3)重视施用钾肥:在基肥用量不足或土壤缺钾的情况下,必须施用钾肥。因为钾对增强黄瓜的抗病性和改善黄瓜的品质均有良好的作用。在化学钾肥不足时,可用草木灰代替。

(4)喷施叶面肥:在生长中期喷施液体多元微肥2次,或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均有良好的增产效果。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