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科普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易门 >> 科普带头人
巢树顺
2023-05-24 09:56:57

易门县板栗协会会长巢树顺,多年进行板栗品种的选育、栽培技术研究等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也取得了一些效果,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优质早板栗生产的路子。2013年由于工作扎实有效,经县科协推荐省、市科协,被中国科协列为本年度“科普带头人”称号给予奖补。作为协会板栗协会会长、基地负责人的身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广泛宣传,做科学的“代言人”。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在科普工作中的力量,运用各种科普设施阵地和方式抓好科技宣传,让科学技术走进千家万户。

二是开展技术培训,做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的“老师”。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目标,完善科普服务站教育阵地+基地+骨干带动的方式,邀请科技专家讲课培训,组织5期/180人(次)技术骨干培训,发挥了科技致富能手的示范引导、辐射科技二传手的作用,栗农的技术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

三是开展示范,做农村科普的“引路人”。以“做示范、拓模式、树榜样”为宗旨,依托板栗示范基地,开展品种示范、栽培管理技术示范,让栗农看有样子、学有样板。如今新品种“易特早一号”已在全县推广达2.6万亩的50%以上,老树矮桩嫁接技术得以全面推广。

四是以民为本,当农民群众的“贴心人”。常年主动深入到板栗种植农户中,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栗农的技术需要,尽量帮助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主动联系技术员实地指导。在一年当中,接受技术咨询150余人(次),向栗农提供优质品种枝条17000多枝,提供农资17吨。

五是切实提高栗农科技素质,效果明显。一年来,始终把如何提高栗农科技素质作为中心来考虑;把新品种“易特早一号”示范40亩当作提高普及技术的主阵地;把建好科普活动室作为工作基础抓紧抓死;把培训作为普及技术的窗口办好、办扎实。“易特早一号”示范计划40亩,实际完成105亩,超计划65亩,超163%;骨干培训计划5期/150人(次),实际完成5期/180人(次),超计划30人,超20%。经过一系列的技术应用,“易特早一号”新品种每亩单产115公斤,较老品种亩产40公斤,亩增75公斤,增187.5%;新品种平均单价14元,较老品种平均单价6.8元/公斤增7.2元,增105.9%,新品种亩产值达1610元,较老品种亩产值272元亩增1588元,增5.8倍。

目前,协会科普能力有了大的提升,产量产值得到大幅度提高,科技骨干、科普带头人的作用显得尤为突出。经易门县科协、财政和县纪工委对协会经费支出和工作进行了评估,并逐项打分,实得分数90分,按标准进入优秀档次,更主要的是扭转了过去粗泛常规栽培的老习惯,农民的科技意识增强了,应用技术、普及科技致富渐渐深入人心,不仅农民经济增收了,还改善了易门县四荒植被,绿化了荒山荒地,生态环境得到了转变,在社会大市场上提供了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随着产量逐年增加,促进了板栗市场更加繁荣。

我作为一名农村科普带头人,也从内心感到,我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经过多年精心选育的“易特早一号”板栗新品种得到了栗农的认可和接受,并能在易门大地上开花结果得到推广,能给栗农和社会创造财富,感到无比的欣慰。今后我还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学习,甘当探路人,服务好板栗生产这个产业,希望有更大的发展,为栗农和地方经济发展献出个人微薄之力。

巢树顺获奖证书
巢树顺获奖证书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