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科普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 党务公开
易门县油橄榄产业发展简况
2020-05-19 15:03:10

油橄榄产业是易门县的一个新兴产业,经历了认识油橄榄、示范种植、综合开发三个阶段,目前,科学种植、综合开发利用条件日臻成熟,油橄榄发展步入快速发展期。

一、认识油橄榄2010年至2013年)

2009年,易门县开展大规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获得集体林地经营权的经营者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寻找经营新方向、加快集体林地开发。2010年,在易门县十街彝族乡张所村委会着母旧村发现6株树径在30公分以上的挂果油橄榄,在无人管护的情况下,每株挂果量均在20公斤以上,开启了易门县认识油橄榄、研究油橄榄、发展油橄榄的先河。

油橄榄种群。油橄榄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为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栽培品种油橄榄富含优质的食用植物油--橄榄油。原生地主要在地中海沿岸国家和地区,栽培品种有500多个,广泛种植的约140种,迄今已有6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我国属外来物种。

油橄榄引种。1959年初,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园从原苏联雅尔塔城尼基特植物园引进油橄榄种子24公斤开始在国内试种;1960年后,林业部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从前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引种试种;1964年周恩来总理亲自提倡引种油橄榄,阿尔巴尼亚政府赠送5个品种1万多株树苗给我国,油橄榄引种在我国进入一个划时代的阶段,我国先后引进油橄榄品种约160个,主要有:莱星、弗奥、米札、贝拉、白橄榄、戈达尔、小苹果、科拉蒂那、皮肖利、配多灵、佛良多依奥等品种。易门县着母旧村发现的6株挂果油橄榄,是周恩来总理倡导从阿尔巴尼引种的油橄榄--弗奥品种。

油橄榄生物特征。油橄榄属木犀科木犀榄属常绿乔木,高可达10米,树皮灰色。枝灰色或灰褐色,近圆柱形,小枝具棱角,多密被银灰色鳞片。叶片革质,平均寿命在2年以上,多为披针形,长1.56厘米,宽0.51.5厘米,全缘,叶缘反卷,上面深绿色,稍被银灰色鳞片,下面浅绿色,密被银灰色鳞片,两面无毛,中脉在两面凸起或上面微凹入,侧脉不甚明显,511对,在上面微凸起。叶柄长25毫米,密被银灰色鳞片,两侧下延于茎上成狭棱,上面具浅沟。花期45月,圆锥花序腋生或顶生,长24厘米,较叶为短;花序梗长0.52厘米,被银灰色鳞片;苞片披针形或卵形,长0.52毫米;花梗短,长0.1毫米左右;花芳香,白色,两性;花萼杯状,长11.5毫米;花冠34毫米,深裂几达基部,边缘内卷;花丝扁平,长约1毫米,花药卵状三角形,长1.82毫米;子房球形,无毛,花柱短,长约0.3毫米,柱头头状,2裂。果期69月,果椭圆形,长1.62.5厘米,径12厘米,成熟时呈蓝黑色,油橄榄果实采收后应立即装车运输到油厂,贮存不当、时间长对出油率和油质有影响。

油橄榄生长习性。油橄榄树生长能力强,耐旱,对土壤适应性较强,喜生长在排水良好的地块,能耐较高的气温,抗寒性较强,一般品种可忍受-12℃的低温,耐寒品种可忍受-18℃的低温,但不能持久。年均气温1520℃,年降水量5002000毫米,PH值在6.58.0之间土壤适于生长,钙质丰富、肥沃疏松透气的石灰质沙壤土植株生长良好。枝条年生长量为50厘米至80厘米,有的可达100厘米,树干年生长量为2厘米至4厘米,野生条件下68年挂果。人工栽培一般使用嫁接繁殖、扦插繁殖,适合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种植,每公顷密度约300株,可通过改善灌溉、施肥配方、良种嫁接、科学修剪、合理搭配授粉品种来增强树势、缩短挂果年限、增加挂果率、提高油橄榄果品质。通常情况下,2年苗龄小树定植3年试花试果,6年进入盛果期,树龄可达数百年甚至上千年,正常管理下盛果期可持续百年以上,气候、土壤、水肥条件好的千年植株尚可正常挂果,是优良的绿化树种和木本油料作物。油橄榄树病虫害较少,易防治,主要有:缺硼性病害、水湿害、细菌病害、真菌病害、蛀食性害虫和胞囊线虫、根结线虫侵入寄生危害。

油橄榄价值。油橄榄一身是宝,鲜果制油称为橄榄油,树叶和枝梢可制成油橄榄茶、萃取医学用提取物,榨油后的油渣可做饲料、肥料或酿制油橄榄果酒,油橄榄树的木料可做器具和多种手工艺品。橄榄油有含65.884.9%单不饱和脂肪酸3.522%多不饱和脂肪酸ω-3脂肪酸、ω-6脂肪酸等人体所必需的且又不能自身合成的脂肪酸含量高;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DEFK和胡萝卜素等脂溶性维生素,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角鲨烯、黄酮类物质和多酚、脂多糖等化合物。橄榄油能调整人体血浆中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例,可防止人体内胆固醇过量,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可保护皮肤、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可防癌、抗氧化、抗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对平衡膳食营养、开发生物医药,制备能源、日化产品,缓解能源、化工原料危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今医学界把橄榄油公认为最益于健康的食用油之一。

油橄榄前景。传统的橄榄油的生产和消费国主要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国家,现五大洲有46个国家均有种植,消费群体开始向亚洲、南北美洲扩展。世界种植总面积超已过1000万公顷、10亿株,98%分布在地中海沿岸国家和地区,希腊、意大利、西班牙三国最为集中,种植9亿株以上,产量超过全世界的90%。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油橄榄种植面积稳步上升,产量逐年增加,油橄榄果年产量超过2000万吨,橄榄油产量超过300万吨。我国油橄榄引种较晚,近年开始规模种植,现全国种植面积约50万亩,主要集中在甘肃陇南、四川达州和陕西汉中、云南的干热河谷区,陕西、湖北、湖南、广东、浙江等地均有少量栽培,大多未进入盛果期,橄榄油消费主要依靠进口。近年,橄榄油消费主要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国家,该地区橄榄油消费量趋于稳定,消费群体开始向亚洲、南北美洲扩展,油橄榄初榨油价格每吨在3500美元左右。美国每年进口油橄榄油在30万吨,日本、澳大利亚、中国等新兴市场向地中海沿岸国家进口橄榄油数量急剧增长。2011年,全国油橄榄鲜果产量超约4500吨,可榨橄榄油约700吨。5年我国橄榄油进口量在4万吨左右,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的加快,我国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橄榄油消费量、进口量还在不断增长,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每年从国外进口橄榄油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未来1020年我国油橄榄消费年均增长率将超过30%,到2020年消费量预计达到12万吨,2030年预计达到30万吨左右,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橄榄油潜在消费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各橄榄油出口国的争夺对象。目前,我国开始加大投入,油橄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预计2020年全国油橄榄种植面积可达到165万亩,有望减少进口,减轻消费市场压力,橄榄油的市场前景广阔。

二、种植油橄榄2013年至今)

油橄榄适生区。2013年,易门县农业局、林业局、十街彝族乡聘请省农科院、林科院多名专家,从温度、湿度、降水、日照和土壤酸碱度、肥力等适生区生态条件指标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与论证,认为易门县1650米以下干热河谷区适宜油橄榄生长,适宜区面积约39.1万亩,其中ph值在7.58.5紫色土面积约25.1万亩,剔除林地、耕地、基本农田、已开发面积和坡度大不可开发等用地因素,可种植油橄榄面积在12万亩左右,其中:浦贝、十街2个彝族乡约7万亩。同时,在易门县周边的干热河谷区适宜油橄榄生长,主要分布在:峨山县甸中镇、大龙潭乡,晋宁县夕阳乡,禄丰县恐龙山镇,双柏县的安龙堡乡、法脿镇、大庄镇,总面积超过20万亩,种植潜力足。2016年,易门县人民政府编制《玉溪市甸中—十街生物产业园易门组团规划》,把油橄榄作为易门未来发展的重要产业纳入规划,从种植区域、发展时序、重点支撑项目、精深加工、措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谋划,积极推动油橄榄产业做大做强。

油橄榄示范种植。2013年,依托林地流转,通过科学规划,易门县先后引进易榄源、森淼、滇源、大山禾等四家公司,在十街、浦贝2个乡的荒山、荒坡进行规模化、示范化种植,经过改地挖塘、开山修路、建池引水、定植苗木,建设示范基地,种植橄榄油6300亩,主栽佛奥、皮瓜尔、鄂植8号、软阿斯、豆果、可罗莱卡(柯基)、科拉蒂等品种,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现了整体坡改梯、道路全贯通、水肥一体自动灌溉全覆盖。目前,油橄榄树长势良好,树高多在2米左右,数平方公里荒山变绿,示范基地油橄榄已进入试花试果期,2017年约500亩油橄榄挂果、产鲜果2.6吨,达到了“两年绿山,三年见效,五年丰产”的产业效果。

油橄榄种植技术规范。在实现全垦深耕、大塘定植、大苗移栽、足施底肥、薄膜覆盖的标准化种植,建立整形修剪、适时施肥、灌溉排涝、病虫害防治等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2016易门县编制了《油橄榄种植技术规范》,2017223日,玉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专家组,对《油橄榄种植技术规范》标准进行评审,同意该标准通过审定。2017416日玉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油橄榄种植技术规范》,统一规范了油橄榄种植管理技术,有利于提高油橄榄栽培管理技术、延长植株生长寿命、增加单位面积产出效率,对促进油橄榄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具有积极作用。

三、油橄榄综合开发2017年至今)

2017年,易门县十街彝族乡油橄榄专业技术协会会长、易门榄源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易门县油橄榄科学种植带头人杨全林,在示范基地建设取得进展的基础上,带领协会会员开展油橄榄良种苗木繁殖,自主创建了“滇夷”食用橄榄油品牌,并通过市场实体、网站及微信平台建立销售体系开展橄榄油销售,2018年易门榄源公司开始向农户以公斤8元收购油橄榄鲜果,进行统一初榨,产橄榄油6吨,目前橄榄油市场供不应求。2018年,易门榄源公司从西班牙引进橄榄油加工设备,开始建设橄榄油初榨生产线,计划20199月投产,对油橄榄鲜果进行深加工,实行橄榄油标准化生产。同时,易门榄源公司还开展油橄榄果酒开发,与制药企业开展萃取医学用提取物合作。易门榄源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评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81月被云南省林业厅认定为云南省第十三批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201812月被玉溪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农业市级龙头企业。

四、油橄榄科普成果2014年至今)

2014年,易门县林业局、县农业局、十街乡人民政府、浦贝乡人民政府和易门科协系统等相关单位,相继开展油橄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共同营造认识油橄榄、种植油橄榄、开发利用油橄榄的社会氛围。20156月,易门县十街彝族乡油橄榄专业技术协会成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协会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开展油橄榄科普服务,对广大会员进行油橄榄种植、管护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为油橄榄规模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引导群众试种油橄榄。在油橄榄种植基地的示范带动下,种植大户和十街乡马头、张所村等地群众纷纷开始试种油橄榄,至2018年底易门县油橄榄面积超过8000亩,2019十街彝族乡计划在马头、张所村一带发展油橄榄种植1000亩。发展油橄榄产业,为我县干热热河谷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发荒山荒坡、发展农村经济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油橄榄种植基地可解决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和带动农户种植油橄榄,对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具有积极作用。

20194月,易门县十街彝族乡油橄榄专业技术协会会长杨全林、易门县林业局经果站工作人员口述,易门县科协整理)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