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科普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易门 >> 党务公开
易门县农村能源建设简况
2020-04-21 15:02:37

  一、机构管理

易门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能源建设,专门设立工作机构负责此项工作。1975年在县计划委员会内设腐肥沼气办公室,主要推广腐植酸类肥料,同时开展沼气池示范与推广。1979年属县科学技术委员会,主要推广省柴节煤灶和沼气池。1985年属县农牧局,1986年农牧局成立农村沼气改灶站,1987年改称农村能源工作站,1992年更名为农村环保能源站,1996年属县农业局。在一代代能源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易门县农村节能改灶、沼气推广、太阳能利用三项工作成果丰硕,为我县节能减排、减轻农村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沼气推广

农村户用沼气池推广。1958年,易门县在原县人民政府大会场西侧用砖砌成全县第一个沼气池,因技术原因,产气效果不理想。经过20年不断试验改进和推广,至1979年,全县共建成“远、大、深”沼气池29口。1980年方屯村九社社员袁发祥在原沼气池基础上,池子内部采用混凝土整体浇灌,改建出110立方米的沼气池,收效良好。至此,县沼气办推广“圆、小、浅”810 立方米半模浇灌水压式沼气池。19883月改为全模浇灌。198810月推广昆明市研制的“曲流布料”沼气池。199012月县能源站对“曲流布料”沼气池作了改进,减除不必要的设计,制定了全县行业标准,规定了统一的几何尺寸,全县农村用水压式沼气池进入规范化建设阶段,并承担了第一期、第二期沼气池建设重点县项目,至1999年,累计建设沼气池4174口。20002005年承担了农业部第一期、第二期小型公益设施建设项目,农业部第一期、第二期国债建设项目,省市“民心工程”项目、“八个一工程”项目,沼气池建设国债项目补助2000/口,其余项目补助1000/口,5年建成沼气池22639口,是我县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发展最快、最好时期,2005年底全县沼气池拥有量26568口,2008年底增至29016口。2009年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沼气池345口、国债项目800口、市级项目50口,此后农村户用沼气池以每年建设100300口进度推动,2018年底全县农村户用沼气池保有量30678口,全县29463户农户每户均有1口沼气池。农村户用沼气池推广应用,改善了农村能源结构,对保护森林资源、恢复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部分解决了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养殖小区综合利用沼气池推广。随着我县畜牧业发展,养殖场、养殖小区不断增加,畜禽粪便污染不断升级,沼气池建设开始向养殖小区拓展,2007年在韩所养殖小区建设300 立方米沼气池1个,2008年在阿姑养殖小区建设30立方米沼气池1个,效果良好,在全省范围内获得好评。此后,我县不断加大养殖小区沼气池建设力度,2015年底,全县养殖小区3050 立方米沼气池拥有量达35个。2016年十街乡小腊主源生福冠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建设首个地上式50立方米钢构沼气池,开启了地上建设沼气池的先例。2017年十街乡占马田易门县德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1500立方米沼气工程,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在全县规模化养殖农场进行试验示范推广,对推动农村能源沼气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具有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节能改灶推广

易门县节能改灶工作始于1966年,第一代改良灶采用上开烟囱、下装炉条的新式灶,提高了薪柴的使用率,经过不断推广,第一代改良灶得到广泛使用。1982年韩所村九社金学惠家在第一代改良灶的基础上,首次采用“双锅马蹄省柴灶”,达到了十分钟、十两柴烧开十斤水的“三十标准”,第二代改良灶得以在全县推广使用。1986年农村沼气改灶站采用铸铁马蹄拦火圈缩小灶膛容积,在全县推出第三代改良灶,定名为“86-Ⅰ型节能灶”;此后又设计出能烧蜂窝煤的“86-Ⅱ型节能灶”,在我县集镇推广使用。19887月国家农牧渔业部把易门列为全国节能改灶试点县,至1990年底全县改灶25792眼,平均热能利用率为32.16%,比传统老式灶提高91.77%,至1999年底,全县节能改灶44399眼。2000年开始推广二次回风灶,至2008年底,全县节能改灶27710眼,2018年底,全县节能改灶保有量22499眼。节能改灶工作的推广使用,减少了全县薪柴的使用量,释放了农村收集薪柴的劳动力,减少了薪柴的砍伐,对保护森林资源、恢复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太阳能利用

1983年易门县开始推广自行研制生产的“虹日”牌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开启了易门县太阳能利用先河,“虹日”牌平板太阳能热水器是当时玉溪仅有的两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厂家之一,为我县全面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2000年末,仅县农村环保能源站就推广太阳能热水器8133平方米,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生活。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云南省2009年启动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太阳能项目”“省级财政太阳能规模化推广项目”,易门县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项目支持,在全县示范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2009年推广499套,2011年推广2200套,此后逐年增加,截止2018年底,全县仅县农村环保能源站就推广太阳能热水器达11199套。在示范推广的带动下,太阳能热水器已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农村村民必备生活用品,从而改善了农民生活质量,减少了疾病发生,降低了森林资源消耗,为生态恢复,保护易门绿水青山、蓝天净土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4月,易门县农村环保能源站高级工程师吕国宏、杨翠梅口述,易门县科协整理)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