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预决算公开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预算公开
2022-02-28 16:02:47

监督索引号53040000173100000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是全市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玉溪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和市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主要任务: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创新发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组织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委托工作或转移职能。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推选、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科学普及部、学会工作部、科技创新管理部。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全市科协工作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玉溪现场办公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通过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学术交流、技术咨询、科学普及,确保全市学术思想更加活跃,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更加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明显加快,崇尚科学的氛围更加浓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明显提高,为玉溪建设“一极两区”和“三大核心战略”实施贡献科协智慧。

1.实施科学家精神引领行动。贯彻《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举办玉溪市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通报表扬“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继续在全市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创新争先个人先进事迹征集宣传,积极推荐优秀科技人员参加各类评选、评优活动。

2.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学会专项资助力度,对科普资源开发、学术论坛,特别是围绕“三大核心战略”实施和全市重点产业开展课题调研咨询等给予重点支持,实施学会项目不少于15个。定期调研走访所属学会和所联系科技工作者,听取意见建议和呼声要求,力所能及帮助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招才引智氛围。

3.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主动争取承办省市乃至国内学术会议和科技培训,开展玉溪市科协第十二届优秀学术论文征集工作。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加强科技伦理建设,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

4.实施助力重点产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围绕全市重点产业,积极探索企业科协和院校科协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通过“会会合作”“会企合作”等方式,开展成果转化、技术服务、项目合作、科技攻关实质性合作工作,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重视企业(园区)、院校科协组织建设,注重动员和储备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争创云南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对院士和“百千万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申请建站给予直通推荐;对之前已成立企业科协并多年未换届的,2022年全部进行换届,对名存实亡的企业科协,由县级科协发文撤销;对已建立省科协专家工作站的,2022年内全部成立企业科协。

5.开展“自立自强 创新争先”行动。推进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科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热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开展玉溪市科协专家服务团基层行不少于10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为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统筹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针对市内企业组织一期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培训,营造比学赶超、创新争先的良好氛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6.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印发《玉溪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年》。推进“科普+N”工程,农函大办学培训乡土人才不少于1万人次。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征集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不少于150件,组织参加生物学竞赛和高校科学营。组织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等各类网络科普知识竞赛,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普大篷车下基层及“线上科普”等各类科普宣传活动,科普受众人数不少于80万人次。

7.加强科普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持续做好应急科普、健康科普教育工作,提升精准科普传播能力。办好科普壹分钟抖音号、“科普玉溪”电视专区,玉溪市科协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知识、信息文章不少于600篇、玉溪科普网发布科普知识、信息文章不少于1500篇;每年转发或分享科普中国APP文章不少于35万次。加强科普基础设施管理,保持运维科普中国e站不少于300个,管理运维科普大篷车9辆、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展品3套。

8.开展科普示范创建。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按照上级科协的统一部署,高标准推进3个省级科普示范县创建,新增云南省科普小镇3个、省级科普示范学校3所、省级科普示范社区4个;市级认定各类科普组织30个,组织实施各类科普项目不少于20个。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2人。在职实有1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07.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07.0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2.21万元,增长9.08%,主要原因分析人员经费增加46.51万元,主要是2022年新增在职人员2人以及工资正常晋升等相应的工资、社保等增加;公用经费减少4.30万元,为压缩工作业务经费5.00%。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07.0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07.0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07.03万元(本级财力507.03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2.21万元,增长9.08%,主要原因分析人员经费增加46.51万元,主要是2022年新增在职人员2人以及工资正常晋升等相应的工资、社保等增加;公用经费减少4.30万元,为压缩工作业务经费5.00%。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07.0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07.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7.0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2.21万元,增长9.08%,主要原因分析人员经费增加46.51万元,主要是2022年新增在职人员2人以及工资正常晋升等相应的工资、社保等增加;公用经费减少4.30万元,为压缩工作业务经费5.00%;项目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万元,2021年和2022年无项目支出预算安排。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2060101行政运行306.8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奖金、机构运转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2060702科普活动17.3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2060704学术交流活动22.8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编制学术期刊和学会补助等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2060799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47.5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科普活动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34.9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退休公用经费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4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3.9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1.9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2210201住房公积金25.7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2210203购房补贴0.4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补贴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2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41万元,较上年减少0.14万元,下降3.0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2021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2022年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18万元,较上年减少0.14万元,下降10.6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3次,共计接待157人次。

减少原因:我单位公务接待减少0.14万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23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3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我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无增减变化,保证车辆正常使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我部门无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科学技术支出〕

主要是指用于科技事业发展、科学技术研究等各项支出的统称,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其他科学技术等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4.17万元,与上年对比与上年对比减少6.50万元,下降3.60%,主要原因分析按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及省委、市委有关规定精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压减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按照市级规定工作业务经费(100万以内)压缩5.00%,工作业务经费压减5.00%,减少4.62万元,编外人员1人经费未纳入预算,减少2.94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明细:办公费15.05万元,手续费0.05万元,水费0.20万元,电费0.80万元,邮电费2.88万元,差旅费8.00万元,维修(护)费0.20万元,租赁费39.86万元,会议费1.00万元,培训费5.90万元,公务接待费1.18万元,劳务费9.55万元,委托业务费59.69万元,工会费3.60万元,福利费3.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2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资产总额75.2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05万元,固定资产54.7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1.44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6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9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40000173100111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度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预算公开.xls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