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江科普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元江 >> 通知公告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0-11-23 17:51:10

监督索引号53042800573101000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依照《国家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管理全县自然学科界的学会、协会、研究会,促进科技团体的健康发展,指导乡、村科普协会的业务工作。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和经济的发展,促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3.组织开展全县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

4.积极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和科技下乡活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5.开展技术培训,普及推广实用技术,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6.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7.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科协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获批 “2019年科普专项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和绩效目标”项目经费19万元,“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项目资金25万元资金。同时,积极推进上年度的项目收尾和绩效评价工作。

2.共在全县10个乡镇开办了芒果、烤烟、柑橘、蔬菜、茶叶、桃子、甘蔗、李子、澳洲坚果等11个专业,21个教学班,招收学员1500名,完成任务数的100%。

3.利用 “元江科普网”和“元江科普”科普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县级科普工作动态48条。与元江电视台联合推出“科普V视快递”栏目,播出83部(科普小视频);同时利用“科普中国”APP注册科普信息员703名,科普中国内容转载243篇到元江科普微信公众号,完成乡村、校园科普e站安装41套,通过不同的新媒体进行广泛的科普宣传,满足群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

4.计划引导注册成立新农技协2个,实际注册成立曼来镇澳洲坚果协会、垤霞村哈尼大寨林果协会两个,命名红侨社区、红河社区为科普示范社区,命名元江县一小为科普示范学校,超额完成基层科普组织建设指标任务,并按照市科协要求,积极开展了农技协规范化和示范性建设工作。

5.组织参与云南省2019年学术科技论文评选活动,推荐科技论文6篇,圆满完成年初5篇的目标任务,有效推动基层科技工作者的热情。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4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69.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8.91万元,占总收入的98.8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81万元,占总收入的1.16%。与上年144.81万元对比减少75.09万元,减少51.85%。主要原因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71.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25万元,占总支出的97.19%;项目支出2.00万元,占总支出的2.8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156.13万元对比支出减少84.88万元,减少54.36%,主要原因科普活动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经费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9.25万元。与上年93.93万元对比减少24.68万元,下降26.27%,主要原因工资福利支出和商品和服务支出都有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9.5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5.9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9.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0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00万元。与上年62.20万元对比减少60.20万元,主要原因科普活动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项目经费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因财政资金紧张,2019年未能安排拨付项目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0.2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61%。与上年146.70万元对比减少76.44万元,减少52.1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工资福利支出比上年减少9.12万元、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比上年减少5.37万元;二是2019年科普活动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项目资金未能安排拨付,比上年年减少60.2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8%。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0.48万元。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54.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05%。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43.6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05万元、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0.16万元、科普宣传经费2.00万元。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87%。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6.24万元、上年住房公积金支出5.36万元、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出0.22万元、退休人员公用经费0.04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3.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0%。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支出3.09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主要用于职工购房补贴支出0.00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83万元,支出决算为0.48万元,完成预算的57.8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未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0.48万元,比2018年0.93万元减少0.45万元,下降48.3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45万元,下降48.39%。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格按标准接待。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48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科普相关工作中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57万元,万元,与上年支出11.32万元对比减少1.75万元,下降15.46%,减少主要原因:会议费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支出0.26万元、印刷费支出0.05万元、邮电费支出0.07万元、差旅费支出0.81万元、接待费支出0.48万元、劳务费支出3.71万元、委托业务费支出0.48万元、工会经费支出0.2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4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4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资产总额3.9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75万元,固定资产3.1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0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3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91

0.75

3.16

0

0

0

3.16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部门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2019年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新职能,按照年初财政预算指标,认真开展科学普及等工作,制定部门绩效目标:一是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全面实施《元江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意见》;二是开展“科技下乡”“全国科普日”等大型主题科普宣传活动2次;三加强农技协管理,充分发挥农技协作用,新发展农技协2个;四是建设科普惠农服务站2个;五是抓好农函大培训、考试及相关资料的存档工作,全年科技培训1300人次;六是科普宣传活动覆盖率≥80%;七是科普公共服务受众满意度≥80%。

2.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2019年,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元江县科协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编制财政收支预算,做到依法编制、全面完善、编细编实、统筹兼顾、勤俭节约;严格按照省市科协系统工作要求,强化项目储备意识,细化项目预算编制,编报项目绩效目标,提高项目编报质量;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制定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评价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深化预算信息公开制度,接受各方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3.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1)前期准备。根据《元江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拟定组织实施方案,成立由科协主席、副主席、综合股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会计人员等组成的绩效自评小组,拟定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评价指标体系等具体工作细则。收集、整理预算批复、决算报表、决算分析报告等报表和资料。

(2)组织实施。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绩效自评小组以实施方案和拟定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对照元江县财政局预算批复、决算报表等相关资料,对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整体支出和实施项目开展自评,认真撰写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绩效自评报告。

(3)绩效自评目的。通过绩效自评工作,健全预算执行进度监督、考核机制,及时发现本部门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强化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改进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科普工作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升科普示范效应。项目绩效目标保障了县科学技术协会有效履行职能职责和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实现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年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结果

2019年,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完成年初预算74.08万元,决算收入69.72万元,决算支出71.2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57万元。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科协围绕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绩效指标要求,积极履行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新职能,认真开展科普项目申报和实施、普及科普知识、加大科普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农函大培训和反邪教知识普及等工作,促进全县科普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指标。

1.全面实施《元江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意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按照玉溪市纲要办与元江县人民政府签订的《玉溪市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要求,推进落实《元江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的通知(元政办通〔2017〕77号)文件精神。

2.开展大型主题科普宣传活动2次。县科学技术协会开展“共建平安元江,同谱文明之歌”暨2019年科协精准“四送一创”“拒绝邪教,共建平安元江”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科普大篷车走基层” 、“科技三下乡”、“5.12防灾减灾”、“科技周”系列宣传活动,超额完成指标任务,全面推进科普工作向社会各阶层的普及和推广。

3.新发展农技协2个。县科学技术协会继续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调研,指导农技协开展各项工作,实际注册成立曼来镇澳洲坚果协会、垤霞村哈尼大寨林果协会两个,命名红侨社区、红河社区为科普示范社区,命名元江县一小为科普示范学校等5个基层科协组织,超额完成基层科普组织建设指标任务。

4.建设科普惠农服务站2个。年内挂牌了元江县哈尼梯田农业产业发展协会(戈垤村委会)和甘庄芒果协会2个科普惠农服务站,完成任务数100 %。

5.科技培训1300人次。2019年在全县10个乡镇15个村委会开办了核桃、柑桔、芒果、荔枝、李子、澳洲坚果等12个专业,30个教学班,招收学员1800名,县、乡科协培训授课23期2120人次,结业率达100%,圆满完成了省市农函大下达招生1800名学员的任务,年内完成任务数的115%。

6.科普宣传活动覆盖率≥80%,科普公共服务受众满意度≥80%。2019年,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在群众中认真宣传《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调动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积极织开展好各类科技培训和科普活动,及时发放科技资料,张贴科普宣传画,播放科技影像;负责科普宣传栏的信息发布、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密切联系服务范围的农民,充分利用上级科协组织提供的信息渠道和信息资源,面向农民积极开展信息传递和技术咨询服务,科普宣传活动覆盖率和科普公共服务受众满意度达100%。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等级为优。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绩效管理质量有待提高,设立的绩效目标不够精准。二是县级财政资金未能及时拨付,导致年终科普项目工作推进迟缓,年终绩效自评难有亮点,资金使用效果难以体现。

下步工作措施:一是依据本年度绩效自评结果,不断强化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改进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二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三是注重部门整体绩效与项目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价,设立的绩效目标更科学,更细化。

(三)部门决算中项目支出自评结果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四)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通过开展自评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绩效自评制度,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考评体系。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做好目标绩效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

3.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日常公用经费。

监督索引号53042800573101111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20201123040933882.xls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