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科普网欢迎您!!!
您的位置: 新平 >> 通知公告
新平县科协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实施方案
http://www.yxwjw.gov.cn/ 2017-10-25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特制定县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7年县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县纪委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两学一做”的总要求贯穿于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中,严明党的纪律,狠抓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提升新平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思想政治保障。

二、组织领导

1.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人抓,成立以科协主席杨溢任组长,党支部书记方旭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等同志为成员的县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落实措施,明确责任。为使党员干部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强化约束机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做到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都有责、全体干部职工都负责。将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责任分解,年初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终作述廉工作报告,实施不定期检查,进行年终考核。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学习,抓好思想教育。持之以恒地抓好政治学习,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集中学习《党章》、《条例》、《准则》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组织参加形势报告会、专题讲座、科协系统联学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其中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理解和把握“两学一做”的精神实质,把握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自己的岗位工作重点,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增强纪律观念和道德约束力,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廉洁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主动融入中心工作的自觉性,增强奋发进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2.严格制度,树立廉政意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做到工作程序化、活动内容规范化,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党员领导干部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同时,要严肃后勤接待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严格控制公务活动中的招待费开支,全面推行招待费按月公开制度。

3.强化监督,落实预防措施。反腐倡廉工作是我们党今后一个时期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要引导党员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做到警钟长鸣。一是对每位领导和干部的职务、职责进行张榜公开,公示上墙,便于群众办事;二是对财务收支情况每个季度进行核查并通报,切实增强财务管理督查,做到严控严管,杜绝不合理开支。通过监督检查,弄清财务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促进财务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坚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 决策制度,做到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民主管理,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增强领导工作的透明度,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

4.严明纪律,塑造良好形象。全面落实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追究,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抓精神鼓士气、抓学习提能力、抓效能优环境、抓作风严纪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意识、岗位职责意识、服务大局意识,促进机关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部门形象大改善,为推动科协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坚持把学习教育、自查整改、树立典型、责任追究、健全机制贯穿始终,突出抓好思想动员、自查整改、检查追责、健全机制四个环节的各项工作。要号召干部职工向先进单位和模范学习,用先进典范照亮自己,向先进看齐。同时培养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推动干部职工自觉搞好文明优质服务,扩大社会影响力,树立廉洁高效的科协部门形象。

5.坚持“四个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四个一”,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一是每月认真学习一次《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通过学习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到人;每季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会,通过教育和学习,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每半年要求党员干部到扶贫村和联系户座谈一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并与村干部、农民科技示范户座谈等形式,帮助困难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作风自查活动,将“浮、懒、散、奢”作为重点来抓,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不在岗”、“不作为”、“不守纪”等突出问题,通过自查,切实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

6.明确目标,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班子和干部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机关党员干部讲政治、重原则、顾全局、守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自觉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国科协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2017年,要围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这一总体目标,切实创新科普活动品牌,积极争取重点科普项目,不断繁荣学术交流,努力构建和谐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动力,助推科协工作创新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

四、保障措施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巩固成形的工作成果,突出抓好责任目标制定、季度督查、半年小结、年终总结考核等关键环节,全面实行新的管理办法,启动责任追究机制,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

2.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程,狠抓落实,进一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引向深入,为科协工作保驾护航。

3.做好监察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由支部书记方旭牵头,会同有关领导小组成员,对部分重点项目进行督促监察,肯定成绩,查找问题,总结经验。

(此页无正文)

新平县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6月9日

主办:新平县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备案号:滇ICP备05008522号
Copyright©by YUNAS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