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县科学技术学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 通海 >> 党务政务公开
通海县科协2016年执政纪要
http://www.yxwjw.gov.cn/ 2017-06-12

2016年通海县科协在通海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市科协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围绕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搭建平台、资源共享”的工作思想,“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切实履行工作职能,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努力践行“三严三实”,部门工作有了新发展。

一、全面落实《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结合我县“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文化和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通海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把整合、促进各部门实施《纲要》作为重点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加以实施。

1、圆满完成十二五《纲要》考核。3月26日,省科协计财部刘云飞部长,市科协罗世民主席、陈晓静副主席一行到通海县检查验收我县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蔡骏辉、县科协主席分别汇报了十二五纲要实施情况和十三五工作计划,我县纲要实施各牵头单位和乡镇(街道)科协专干、县科协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考核验收。通过检查验收,考核小组对我县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实施情况作了充分肯定,对推进全县科普工作即公民科学素质的普及和促进农技协发展农民增收取得的成绩予以表扬。

2、县科协严格督促各乡镇(街道)、部门按《纲要》实施的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负责人,建立长效联动机制。根据工作实际,部分乡镇调整更换了科协专干。

3、根据《纲要》实施意见,全方位开展科普宣传。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开展科普宣传,同时利用固定宣传日、节假日、赶集日等宣传节点,针对科普五大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其中“世界艾滋病日”“科技文化迎新年”,“通海大地震46周年纪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学雷锋”,“防震减灾日”,“科普日”,“科技周”,“四送一创”等科普宣传活动,共送科普书1000余份,发放《美丽云南》科普报16000份,《科普知识系列丛书》800册,反邪教宣传册2200份,科普环保袋3000余只,把群众急需的实用技术、科技知识、安全健康知识、科普资料送到广大群众手中,普及科学知识。

二、农函大、社区科普大学等科普培训工作扎实有效

1、农函大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办学宗旨,积极下基层、察实情、听民声,结合实际,组织生源,突出特色,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重点,完成市农函大下达招生1300人的招生任务。农函大培训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其中秀山镇联合青禾植保协会举办蔬菜种植实用技术培训和小型农机维修培训及农残检测工作;四街镇以“瑞园”花卉公司为龙头,引进花卉(洋桔梗)新品种路茜塔等2系列等共14个花色各800多株,共种植2亩进行试验、示范;河西镇举办了“烤烟移栽”和“花卉栽培”培训;九龙街道和杨广镇是我县的蔬菜种植大镇,举办了蔬菜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使农户在蔬菜种植上更能把握好种植的技术与技巧,使蔬菜种植的水平有所提升,让广大消费者吃到真正放心的绿色食品。兴蒙乡科协配合协会试种新品种甜瓜、葡萄种植技术和喷滴灌技术,试种新品种绿皮甜瓜(西圣蜜17号、骄蜜17号昭君1号等5个品种,逐步改变甜瓜单一的(黄、白)色两种栽培方式,有效地托宽了市场销售渠道;蓝莓种植示范基地举办蓝莓种植技术培训;高大乡举办蔬菜生物学基础、高山娃娃菜直播技术、大田栽培前、中、后期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纳古镇今年创办了烹调培训,培训在镇政府多媒体会议室用理论讲课与实际操作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对学员进行了培训。

2、协办省农函大蔬菜培训班

5月17、18日,通海科协积极协助云南省农函大在通海举行蔬菜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为期两天,来自全省各州、市、县(区)的80多名农函大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采取集中教学与实地观摩感受相结合方式进行,省农函大领导及受训学员对我县蔬菜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3、“百名专家科技下乡”

6月22日,“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来到玉溪市通海县。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刘学洪教授,以“生态养牛养羊技术”为题,针对牛羊的生活习性、环境以及养殖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知识做了比较详细的讲解和介绍。到场参加培训人员达110多人。活动有效普及生态牛羊养殖科学专业知识,提高通海县养殖户的养殖水平和能力,从而促进牛羊养殖产业的蓬勃发展。

4、成立玉溪市科普大学分校

年内通海县科协挂牌成立了玉溪市社区科普大学通海县分校,设立分校办公室在通海科协。并于9月,分校在万家社区成立玉溪市社区科普大学通海县分校万家社区教学点,这是我县成立的第一个教学点,截止2016年10月31日,万家社区教学点开班4个,招收科普大学学员200余名,按照培训计划开展教学,年内集中开展两次教学培训,分别是:2016年通海县农业生产发展专项——百亩花椰菜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技术培训、通海县农业实用技术专题培训会。两次培训都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三、青少年科技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青少年科学普及起得了长足的发展。

1、选送县科普示范学校(里山中心小学、碧溪小学、六一小学)及县校外活动中心共计6名科技辅导员参加省青科中心举办的业务技能培训。

2、在第31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县精心组织,认真指导,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其中科幻绘画荣获省级一等奖1件、三等奖1件;市级一等奖2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1件;科教方案市级三等奖2篇,学生创新项目荣获市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同时,圆满完成第32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上报工作,报送科幻绘画8件,科教方案4篇,科技创新制作2件,科技发明2件,调查报告1件,共计18件。

四、千方百计打造科普宣传阵地

1、坚持播出“科普大篷车”电视专栏,扩大科普覆盖面,有声有色地在通海营造一个学科学、用科学、依靠科学进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良好氛围。同时为更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做到用多种形式吸引人、感染人和启发人,让观众保持长期稳定的关注热情,通海县科协与通海电视台经常联系、协商,使《科普大篷车》办得有创意、有亮点、有实效,把“科普大篷车”继续办成群众喜爱的电视栏目。                              

2、打造科普长廊。高度重视阵地宣传作用,提高阵地宣传水平、数量、质量,主打公民科学素质宣传普及。继续维护更新通海县人行围墙科普宣传长廊、通海秀山公园白龙寺科普宣传长廊、通海县秀二小围墙科普宣传长廊,保障科普宣传内容鲜活性、及时性及宣传长廊的完好美观。另外还加强协会、基地等科普组织的阵地宣传,通过分散的科普组织宣传阵地,更广泛的为群众提供学文化、学科学、交流技术和信息平台,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实实在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3、通海科协微信公众号

今年通海县科协积极推进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科普宣传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公众号管理维护,及时发布工作简讯及相关科普知识。截止2016年11月10日,共发送图文消息74篇,共有关注人数43人,图文点击次数4125次。

4、通海县科协.政务网络平台

9月底,通海县科协加挂通海县政府网络红页,开通了通海县科协.政务网络平台。目前已完成网页中的机构介绍、机构职能、机构设置等模块建设,截止2016年11月10日,共发布最新动态10条、工作要闻14条、科普知识信息6条、滚动图文7幅。

五、科普组织建设与管理

1、2016年通海县科普组织建设积极争取上级科协支持,逐步完善科普组织网络建设。科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普组织建设,主动谋划,长远打算,今年共审核成立的科普组织9家,其中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注册成立4家(通海县蜂业协会、通海县高大经果协会、通海县河西农资协会、通海县镇海酿酒协会);命名科普示范学校1所(六一小学)、命名科普示范村1个(河西镇清水河乔地冲);命名科普示范基地3个(通海县大黑冲竹下乌天麻科普示范基地、通海县盆景艺术科普示范基地、通海县味知蔬菜种苗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组织建设发展不断推向新高度。

2、加强对原有科普组织指导,整合科普资源,拓宽发展空间,推行承诺制管理。要求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等科普组织签订承诺书20余份,引导农技协、基地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效益化发展,有效的推动了我县科普组织的发展。

六、科普项目申报管理

1、2016年共完成科普项目申报实施9个,获得项目资金支持60余万元。分别是:申报2016年度省级科普示范社区项目1个(通海县秀山街道万家社区);实施2016年度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2个(通海县清禾植物保护协会、农村科普带头人高应乔);实施省级科普专项通海县大黑冲竹下天麻推广种植;创建玉溪市社区科普大学通海县分校、依托通海县盆景艺术展系列活动圆满完成通海县农函大园艺教学成果展示展览。申报2017年度省级科普专项3个(大黑冲竹下天麻科普示范基地规范化建设、通海县高大经果科普示范基地品种示范推广、通海县盆景科普示范培训基地建设)。   

2、完成2013-2014年项目实施情况绩效评价。年初县科协集中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主要针对我县2013——2014年国家、省级科普项目实施和资金的拨付及使用情况。4月中旬,市科协检查组到我县开展检查验收,通过听起汇报、查看凭证台账资料,现场核对等方式对涉及的5个项目认真进行了检查评价,认为我县科普项目总体实施良好、能够按要求拨付项目资金,无截留挪用或改变项目经费用途情况发生,同时针对项目支出中的跨年度、记账凭证不规范、支出账务记录不完整等不足,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建议。通过评价县科协配合项目实施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

七、强化协会管理,充分发挥自身能力

1、通海县老科协工作

按照“提高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与老年科技工作者的广泛联系,密切与老年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促进老科协工作正规化,日常化,数据化的规范化建设,增设一名老科协专职文秘,改变老科协工作信息,痕迹档案管理弱项。5月30日开办了医疗知识交流课程,6月26日,老科协文艺队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演出,另外积极配合县科协开展的“三下乡”、“四送一创”、“科普日”等集中宣传活动,确实发挥老科协的职责。

2、通海县反邪教协会工作

按照玉溪市反邪教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议的要求,为了加强乡镇反邪教工作,需要在乡镇建立反邪教协会,此项工作得到了县委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借鉴其它县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县反邪教协会认真抓好和落实了乡镇反邪教协会成立的工作。截至11月10日,全县9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了乡镇反邪教协会分会的成立工作,为我县做好反邪教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通海科协和县610办直接领导下,依靠科协科普平台和科普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民间组织便于深入群众开展活动的特点,依托各乡镇(街道)科协组织,整合社会资源,配合全县无邪教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深入开展公众参与性强,有影响、有实效的活动,积极倡导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精准开展“四送一创”走进四街镇十街村,有效地促进了我县反邪宣传工作。

3、加强对农技协管理,一方面为了保证农技协规范化、合法化,督促其按时进行年审。另一方面,强化其职能作用,要求各协会定期组织会员活动,展开理事会,会员大会,发挥协会的技术优势,适时开展技术培训,引领带动会员及周边群众发展生产。

八、努力完成县委、政府中心工作

1、结合我县“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文化和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按照县委、政府工作安排,践行“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着力整治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整治干部收送“红包”专项行动,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挂包帮扶。按“农危改”工作要求安排科协领导干部两人直接联系村组,完成联系村四街镇十街村联系指导工作。

2、圆满完成第七届云南省(通海)盆景艺术展系列旅游活动。通海科协作为承办单位,全员参与,按活动安排积极联系指导通海县盆景协会,主要负责盆景艺术展工作。本次展会规模大、品种多,共有来自云南省19个州、市、县(区)的300件盆景精品汇集于此,品质和水准都比较高。其中通海县盆景协会入选参展的50件作品中共获金奖4个,银奖9个,铜奖14个,是综合奖项最高的单位。展会体现出的文化品位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短短一周时间的展出,吸引各方游客达60余万人次。得到各及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更可喜的是通过此次展会让更多的人认识了通海,了解到“礼乐名邦”的浓厚文化和通海盆景的积淀,更加体会到当年朱德委员长为通海留下美好的诗篇的美誉。

总的来说,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县、乡科协干部的共同努力,科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主要是通海科协人员大范围调整,工作交接不完整,工作断档,人员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信息化、网络化,现有人员数量素质无法满足现代办公发展要求;工作经费保障问题,由于通海县财政严重入不敷出,导致工作经费不能按时足额到账,部分项目经费到县财政后不能按时划拨。新的一年里,科协将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省、市科协的要求,扎实认真地开展好科协各项工作,力争机制上有创新,宣传上有新思路,工作上有新举措,为推动我县科协工作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通海县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4月

主办:通海县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备案号:滇ICP备05008522号
Copyright©by YUNAS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