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省级动态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云南赛区复赛在昆明举行
2023-05-25 10:33:00

5月21日,由云南省科协主办,云南省科技馆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云南赛区复赛在云南省科技馆举行,活动系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之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斌,党组成员、科普部部长刘云飞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科技馆、云南省相关高校和中学的专家和评委老师,各州(市)科协的领队,参赛选手、教练员以及媒体记者18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鲁斌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的未来在青少年,我们要深入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自主培养行动,以中国式现代化鼓舞青少年立志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全省各高校、中学的100多件作品,最终有30件作品晋级复赛。复赛设置“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创意作品”单元以“智慧社区”为主题,侧重于促进和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计民生、积极投入到幸福美好的未来社区生活的创意、设计和实现中来。引导青年学生去思考:未来的社区可以为居民提供哪些智能设施和公共服务?鼓励青年学生通过关注真实的社区生活场景,结合调查研究,发现身边的问题,发挥创造力,从人文、艺术和科技的角度综合考虑,鼓励参赛队伍大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通过参赛作品展示未来社区生活中智慧社区服务的解决方案。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现场展示作品,并现场接受评委考核和提问。

“科普实验”单元以“未来太空车”为主题,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将竞赛与科技馆教育活动紧密结合,重点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比赛不仅要求学生有创意、动手设计出未来太空车的模型,还必须利用部分指定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出越障能力较强的未来太空车模型,按照要求爬越不同高度的障碍物。经评审组专家现场点评打分,公证处公证员进行现场监督公证,比赛共评选出了智慧社区大学组、智慧社区中学组、未来太空车三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奖,并举行了颁奖典礼。

其中,智慧社区大学组一等奖由来自昭通学院的47054号作品“共享体育器材”获得,中学组一等奖是昆明市第三中学的58536号作品“昆三中攀岩场的智能设计”,未来太空车一等奖由昆一中西山学校的王紫涵、邹吉源同学获得。一等奖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杨肖霞、丁开飞等29名指导老师被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昆明市第一中学西山学校、云南师大实验中学等七家单位被评选为优秀组织单位。

据悉,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简称“科普创新大赛”)是一项面向青年学生的全国性科普赛事,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创作和实践,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本届大赛,赛事规模呈阶梯式增长,全国累计参赛人数超过32万人,在全国各大中专院校及中学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云南省科学技术馆供稿

来源: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