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全省考评第一
2023-05-19 08:53:17

5月16日,记者从玉溪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在2022年省对市综合绩效考评中,玉溪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要求,玉溪围绕“全域森林化、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乡镇全绿化、村庄林果化、田园景观化”目标,以把主城区建成生态园林城市为定位和方向,着力破解“栽在哪里、栽什么树、谁来栽树、如何栽树、谁来管护、钱如何筹”6个关键问题,推动全市绿化美化行动落地见效。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绿美投资6.98亿元,绿化面积2.67万亩,种植乔木186.37万株。

玉溪坚持规划引领,制定印发《玉溪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并由市级统筹完成市级和9个县(市、区)规划编制,在确保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的基础上,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实时掌握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工作推进、项目建设等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持续推进绿美行动走深走实。

玉溪编制完成《玉溪市城乡绿化美化推荐乡土植物名录》,推荐植物106科258属352种,为全市绿美行动树种选择提供了科学参考。此外,玉溪成立市级绿美行动专家委员会,为全市绿美行动规划制定、方案设计和重大建设项目开展指导和评估,并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等方式,对各县(市、区)绿美行动开展督查,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在城乡绿化美化行动中,玉溪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各地积极探索“绿美+”路径,涌现出澄江市三百亩路“绿美+公路旅游”、江川区小田村“绿美+休闲农业”等新业态,绿美经济迈出新步伐。

“今年,玉溪将按照样板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分步推进、全域覆盖的思路,在加大苗木管护管养力度、强化宣传发动引导全民参与等方面下功夫,将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向纵深推进。”市林草局副局长刘绍宏表示。

截至4月24日,今年全市共摸排出绿化美化建设点位1978个,完成植树20.21万株,完成绿化面积134.52万平方米。(玉溪日报记者 郑诗)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