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科协要闻
市科协搭平台促创新赋能“玉溪之变”
2022-12-02 15:08:2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和“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转变思想、转变作风,强化执行力,提升工作效能,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团结引领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事业,聚力打造科技尖兵、行业标杆,通过搭平台促创新赋能“玉溪之变”。

玉溪选手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云南赛区比赛。(市科协供图)(1)
玉溪选手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云南赛区比赛。(市科协供图)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玉溪企业获一等奖

今年7月,由市科协承办的云南省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班在玉溪举办,来自文山、红河及玉溪等地相关企业的76名一线创新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领到结业证。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为我市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及科技转化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助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通过强化培训,今年11月,市科协推荐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玉溪供电局、云南前列电缆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22个项目参加了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云南赛区决赛,最终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居全省第一。

11月24日至25日,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行,全国共有40个行业、超过1700家企业的5495个项目、超过16000名科技人员参与。由市科协选送的3个省级一等奖项目——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玉溪供电局《基于TRIZ理论的提升电网操作效率研究》《基于TRIZ理论开展的变电站直流系统绝缘检测校验装置的研制》和云南前列电缆有限公司《基于精益&TRIZ理论提高电线柔韧性的新工艺项目》代表云南省参加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云南前列电缆有限公司《基于精益&TRIZ理论提高电线柔韧性的新工艺项目》从全国参赛的549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取得进入电视擂台赛争夺大赛金、银、铜奖的资格。


云南省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班结业典礼。(市科协供图)

两企业被认定为省科协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

根据省科协《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市科协结合玉溪实际情况,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在符合条件的企业中,筛选出云南江川卓一食品有限公司、玉溪金土地绿色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2023年省科协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最终,两家企业均被省科协认定为2023年省科协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在今后站点建设的三年时间里,将为我市争取建站资金补助120万元。

据悉,专家工作站是专家及其团队与企业等建站单位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而建立的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协作平台,主要开展发展战略咨询、技术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是高端科技智力服务创新发展的有效方式。据市科协相关人员介绍,我市的省科协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数量目前已达14个,涵盖花卉种植、蓝莓栽培、农业废物无害化处理、清洁能源利用、钢材加工等多个行业领域。

一企业被认定为省科协海智计划工作站

根据《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组织申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的通知》要求,市科协及时组织相关企业积极申报。面对新工作、新任务,市科协认真了解相关申报条件和政策,积极与省科协对接协调。最终,玉溪中科钛领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科协海智计划工作站,获补资金60万元;玉溪高新区被推荐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正在公示中。

“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简称“海智计划”),是中国科协发起的旨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主动融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网络,充分利用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平台资源,积极搭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平台,促进海外人才来滇创新创业,服务创新型云南建设,服务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云南省首次认定海智计划工作站,作为全省唯一一家被认定的州(市)级站点,我市将建立务实、规范、有序的海智计划工作机制,围绕人才引育、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等方面,整合引才渠道和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加快引进海外人才,推动科技开放交流合作,做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科技创新赋能“玉溪之变”。(玉溪日报记者  罗雪)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