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科协要闻
疫情防控下,年夜饭怎么吃?
2022-01-24 09:48:12

编者按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但近日,我国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奥密克戎为防疫带来新挑战。在疫情防控又有新情况的形势下,2022年春节年夜饭怎么吃?预订情况怎样?又该怎样安全地吃?餐饮企业有哪些措施?记者走访红塔区多家餐饮企业后了解到,餐饮企业反应不一,有的取消了年夜饭,有的则在做足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要在年夜饭市场上一展身手;测体温、佩戴口罩、间隔距离、公勺公筷等是所有餐饮企业的“标配”。而市民方面,有些已经决定在“店里吃”,有些则早早订好了半成品或者选好了送餐到家服务……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去看看具体的情况。

除夕夜,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是每家每户的重头戏。随着虎年春节脚步的临近,年夜饭进入倒计时。以往的除夕夜,很多餐饮企业都推出了年夜饭套餐,而且预订火爆。今年,在疫情防控又有新情况的形势下,玉溪餐饮企业反应不一,有的取消了年夜饭,有的则在做足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要在年夜饭市场上一展身手。

部分商家取消年夜饭

1月31日就是除夕夜了。往年,在高龙潭美食广场经营的三福缘饭店都会早早定好不同档次的年夜饭套餐,让消费者可以提前预订,但今年饭店却取消了年夜饭服务。“我们饭店以往每年都推出年夜饭,但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随时可能店休,而且过年期间,菜价上涨,新鲜瓜果也不能大量囤货,还要支付员工三倍加班工资,整个经营成本就上升了,思索了一番,最后还是决定过年期间取消营业,也给员工们好好放个假。”经营者胡建昆说。

位于红塔区凤凰街道灵秀社区的玲珑小院饭庄今年也取消了年夜饭,但推出了由8个荤菜和8个素菜随机搭配的“杀猪饭”。“吃‘杀猪饭’是春节前最热闹的活动。以前每到年前,好多地方都会杀‘年猪’,然后约亲朋好友来吃,算是年前预热了。今年我们饭店也主推‘玲珑八大碗,天天杀猪饭’,从1月14日开始到春节前,每天都可以接待30桌客人,可以选择我们基地自己养的生态猪,也可以自带,店里帮忙加工。”玲珑小院饭庄的主厨李廷斌介绍。

有商家推出半成品年夜饭预订服务

“以前,家人围坐共享的年夜饭不仅是团聚的时间,也是一年中改善伙食的重要一餐。现在生活好了,年夜饭不再像以前一样有改善伙食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家人聚在一起聊聊天,联络一下感情。”景女士说,“今年,我家不在家做年夜饭了,准备去外面的饭店订。”

有需求就有市场,尽管因为疫情的原因,部分商家放弃做年夜饭,但仍有一些商家选择坚持做年夜饭,甚至推出了半成品预订服务,而且已经开启了预订。

位于中心城区龙马路的忆乡肴时尚餐厅去年底刚开业,考虑到因为疫情原因,一些外地人会选择留在玉溪过年,而且就餐时人数一般不会多,餐厅在年夜饭套餐设计上有所考虑,推出了2人、4人等人数较少的年夜饭套餐,一般家庭则可以选择适合8至12人不等的套餐,价位从288元至2880元不等,菜品则以玉溪本地菜为主。1月5日,餐厅就已经开始接受年夜饭预订,到1月12日,包间只剩下一间,大厅的餐桌也只剩少部分。而在春节期间,餐厅的外卖服务并不会取消,以方便一些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今年,我们还特别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预订服务,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预订自己喜欢的菜品,我们会把这些菜做成半成品,顾客只需要在家里简单加工就可以食用。”餐厅经营者张永银说。

鸿源饭店是玉溪人熟知的餐饮店,总店店长吴光才介绍,元旦后他们店就开始接受年夜饭的预订,价位从6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菜品以玉溪本地菜为主。到1月中旬,包房已经订满,大厅也已经订了50多桌。而订年夜饭的顾客,可以选择到店就餐,也可以在预订后自己把菜品带回家食用。

此外,中玉酒店、宴云滇等餐饮店也开启了年夜饭预订模式。

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又有新情况的形势下,为了让顾客能有一个安全的就餐环境,各餐饮企业也在疫情防控方面做足了准备。

张永银介绍,忆乡肴时尚餐厅的员工每天都要进行晨检,在店门口配备了免洗手消毒液,顾客在扫健康码和行程码、洗手后方可进入餐厅。大厅里的餐桌摆放,或用屏风隔挡,或拉开桌距,餐桌上还配备了公勺公筷,营造出一个宽敞、安全的就餐环境。

鸿源饭店总店也采取了各种疫情防控措施。“我们总店的场地比较大,就把桌距拉到了3米,同时还会进行消毒,让顾客可以安全就餐。”吴光才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  滕舒琪  文/图)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