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科协要闻
在孩子心里播下科技和创新的种子
——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周伟
2021-12-15 09:41:19

首届玉溪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邀请来自云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云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专家对大赛项目进行指导。就如何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记者采访了西南林业大学二级教授、云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周伟。

周伟说,玉溪市科协和市教体局主办科技创新大赛很有意义,影响不仅仅在当前,而是长远。大赛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更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科技和创新的种子。

他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中小学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选拔和科技教育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其意义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和储备创新型人才;宗旨是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其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核心是从小培养孩子们的“三自”“三性”,即: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实现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周伟认为:首先,全社会要进一步提高对创新的认识,正确看待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孩子成长提供良好的“土壤”。科技创新大赛在表现形式上虽然是经过层层评选给予奖励,实则具有长期效应和影响力。学生做一个创新项目,专家评选只需要花几十分钟,而其进行研究的时间却是数月、一年,甚至更长。从小学开始着手对未知领域科学的研究探索,历练心性,未来的大科学家或许就会从这些播过科学种子的孩子中成长起来。比起拿奖,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这不是靠短期来实现的,对家庭、学校和社会来说,是一项长久的工程,而且站位要高,要着眼未来,要有前瞻性。其次,素质教育不是一句空话,中国科协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皆是实现素质教育的具体活动。在教育“双减”政策下,学校和家长应该组织孩子们用更多时间参加这一类活动,以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

加强青少年学生的科学教育,保护好孩子们的好奇心,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离不开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科技辅导员队伍。科技辅导员是培养孩子们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的领路人,没有好的科技辅导员队伍,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只是一句空话。

周伟认为,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应从娃娃抓起。要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还需全社会付出更多努力。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