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科协要闻
播撒科学的种子 奏响青少年科技梦想乐章
—— 市科普系统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2021-09-30 08:38:59

9月14日下午1点,市科协6辆科普大篷车驶向澄江市新村小学、海关小学,赶下午第一节课。据悉,从14日起至本月末,玉溪境内所有中小学开展科普活动,这是由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玉溪市委宣传部、玉溪市教育体育局等7家单位主办的全国科普日暨科普展系列活动之一。

近年来,玉溪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搭建科普平台,打造品牌科普活动,厚植科普土壤,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以科普平台为抓手 推动科普教育纵深发展

提升科学素养是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加强科学教育,有利于从小激活和保护青少年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提升科学探索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为此,玉溪不断改革创新,从机制上、体制上不断改进,厚植科普土壤。2019年,市科协承担中国科协“基层科协组织力提升体制机制与模式探索”试点工作,逐步制定了“四长”(即将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文化站站长作为关键少数吸收进县乡科协班子)岗位职责、“四长”工作评价、“四长”活动支持等管理制度。学校校长吸纳进县乡科协班子,极大促进了科普教育在学校纵深发展。

同时,玉溪积极建设科普示范教育基地。据了解,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4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8个、科普示范学校16个。同时,在有条件的县、乡建立实体科技馆,与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构成现代科技馆体系。全市在农村、社区、学校实施各类科普惠民项目243个,涉及资金3414万元。同时,积极开展e站建设,全市范围内建设校园、乡村、社区e站电视专区411个、专属科普中国e站173个。通过e站开展“乐享健康”“科学达人”等活动,对农村未成年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科学知识启蒙。

创新大赛引领 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

由市科协牵头,每年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年组织的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市收到作品385件,获得省级奖项48个;参加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机器人无人机竞赛,获得省级奖项21个;在第五届全国无人机大赛上,获全国奖项4个;组织172名中学生参加2021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云南赛区竞赛,33人获省级奖。市科协连续4年被评为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以科普活动为载体 培养青少年实践能力

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玉溪连续开展了6届全国科普日暨玉溪科普展系列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科学启蒙,培养青少年的实践能力。2020年,市科协和省青科中心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玉溪行”活动,先后在红塔区、江川区、通海县、华宁县、峨山县举办15场科普专题讲座,惠及青少年2700余人。红塔区、元江县、新平县利用“中国流动科技馆”在县(区)巡展的时机,组织县(区)属各单位人员和中小学校师生分时分批参观体验,参观人数达1.5万人次。玉溪一小、玉溪四小等学校组织开展“小创意大生活”科普创意手工制作活动。

同时,校园科普成效明显。2021年,开展“科普大篷车联合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篇)》等科普资料6500余册。以“体验科学”为主题,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数学魅力”“健康生活”等50余件经典互动展品与科学表演、科普活动相结合,为未成年人提供互动体验式的科普平台,激发科学兴趣,启迪了科学智慧。

(记者  张志云  通讯员  冷健康)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