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科协要闻
学党史 办实事
——市科协助力玉溪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
2021-07-06 09:19:54

7月2日,市科协主席沐华斌、四级调研员兼学会工作部部长蔡勇到玉溪市红塔区水产站调研学会专项资助项目——九龙池红眼白鱼研究保护工作推进情况。玉溪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吕素珍、秘书长杨耀兰,玉溪市水产工作站站长夏黎亮、副站长梁用本,红塔区水产工作站站长潘家有等人参加了调研。


九龙池红眼白鱼实为宜良白鱼,是南盘江特有物种,曾经分布在宜良、陆良、沾益、曲靖等南盘江流域。目前,已很难在野外捕捞到。在玉溪市境内独见于九龙池大龙潭,因而又叫龙池鱼、红眼睛鱼,是红塔区的土著鱼类。因无序放生、外来物种的侵袭,九龙池红眼白鱼生活空间受到严重挤压,栖息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种群数量逐年减少。2020年,据市、县水产站多次考察统计已不足300尾,濒临灭绝。



为切实做好玉溪市水生生态的修复和濒危土著鱼类资源保护工作,维护水域生物多样性及水生生态安全,促进玉溪市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高原特色生态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21年初经玉溪市畜牧兽医学会申请、专家评审、市科协党组认定,市科协决定以特色工作项目对九龙池红眼白鱼研究保护工作给予立项支持。

玉溪市畜牧兽医学会、玉溪市水产工作站、红塔区水产工作站、九龙池公园联合开展红眼白鱼人工驯养繁殖技术研究与保护工作,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九龙池红眼白鱼人工驯养、繁殖、育种,具备增殖放流恢复种群的条件。目前,已完成60%外来物种清理,亲鱼池和孵化池修建,水草种植、人工产卵场搭建等工作,人工驯养繁殖技术研究与保护工作稳步推进。




玉溪市科协主席沐华斌在调研时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物种研究与保护的重大意义,牢记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勇于攀登。二是多方协同,形成合力。积极争取农业农村局、林业草原局、科学技术局等部门支持,协调处理好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形成多部门联合、多方参与、保护与开发协同发展的态势,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三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项资助经费使用应符合相关财经制度、课题管理办法和学会章程,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规定,鼓励科技工作者在社会实践中实现价值,贡献力量。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