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科学防控战胜疫情
玉溪: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
2021-12-01 08:49:11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快递包裹新冠病毒核酸筛查阳性,多省紧急追查涉疫快递,我市也出现涉疫快递包裹。为做好邮政业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病毒通过寄递渠道输入,玉溪市邮政管理局结合我市邮政业实际,织细织密行业疫情防线,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

记者从玉溪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截止目前,全市共有许可快递企业54家,分支机构120个,末端网点272个,邮政普遍服务网点86个,快递从业人员2000余人。今年11月份以来,我市先后有涉疫邮件快件流入。对此,市邮政管理局及时通知寄递企业开展涉疫邮件快件排查,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要求企业按照地方疫情指挥部门要求对接触过涉疫邮件快件的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涉疫邮件快件处理场所、营业场所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杀。截至目前,全市210名快递小哥核酸检测未发现异常,全市辖区内暂无因涉疫邮件快件而封闭或停业的场所。

为切实做好我市邮政行业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玉溪市邮政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邮政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寄递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依法依规、分区分级、科学精准做好营业网点、处理中心、运输车辆、生产设备的通风、消毒工作;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健康防护措施;持续做好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同时,认真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国际邮件快件等重点环节疫情防控措施,统一使用“云智溯”客户端,及时上传进口冷链食品寄递信息,严禁寄递不能提供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证明和无合法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如遇疫情突发事件,要按照“一停二消三查四保”原则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有效应对处置,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稳定运行。

据介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市民网购需求旺盛,全市正常每天进口邮件快件达30万件以上,出口邮件快件6万余件,“双十一”旺季最高日处理量达56.7万件(含进出口件量)。为减少快递疫情传播风险,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收寄环节的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提前准备签收用笔,取件期间不用手触碰眼口鼻,错峰取件,避免人员聚集。取回快递后,可根据物品种类使用75%浓度的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进行消毒,快递外包装妥善垃圾分类,尽量不带入室内,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部卫生消毒。此外,各快递企业要与用户做好沟通,多采取存放快递柜收取方式,减少人员接触,有效保防用户和快递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敏)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