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科学防控战胜疫情
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2021-10-15 08:35:59

记者从玉溪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10月14日起,我市全面启动新冠疫苗“第三针”即加强针接种工作,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且满6个月的18岁以上重点人群均可接种。什么是加强针?加强针是否安全?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为什么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针对眼下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

1.什么是加强针?

答: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一针接种。

2.为什么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答:从国家现有的观察和研究数据来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之后,在预防感染、控制疾病传播,特别是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非常显著。但在疫苗接种一段时间之后,也存在一些人群保护性抗体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加强免疫之后可以使这些削弱出现强势反弹,从而产生更高保护性的抗体。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工作,在保护全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3.加强针是否安全?

答: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4.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

答:已经完成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等灭活疫苗2剂次接种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

5.哪些人群优先接种?

答:目前优先在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职业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群等9类重点人群中开展加强针接种。一是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二是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三是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四是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五是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六是医疗卫生人员;七是政府机关、公安(含戍边民兵)、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八是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九是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信相关人员。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员提供加强针接种服务。

6.加强免疫如何选择疫苗?

答: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7.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接种前,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师。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出现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不再接种加强针。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及时就医。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请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市民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玉溪网)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