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科普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 科学普及
怎样正确打疫苗?
2016-08-24 16:33:28

2016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疫苗含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此事在民众中引起巨大反响,很多家长都非常担心自己的孩子打的疫苗是不是未经冷链的疫苗?注射未经冷链存储的疫苗后会对小孩造成多大的影响?网络上消息五花八门,很难分辨可靠信息,因为我们对疫苗没有正确的基本认识。7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病毒学专家、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员赵铠受邀来到首都科学讲堂,就疫苗相关问题给大家演讲。

赵铠院士从疫苗的诞生过程以及发展历程详细地介绍了疫苗的成因和效用。接着,赵院士结合现在的医疗情况,图文并茂地解释了目前民众经常注射的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作用及原理。赵铠表示,一类疫苗是国家支付费用完全免费注射的疫苗,二类疫苗是个人自费自愿注射的疫苗。

疫苗的注射虽然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但是对于有过不同的病史,以及身体素质本身有差异的人群来说,或许会有不良的反应,最严重时会导致过敏性休克。赵院士强调,虽然发生过敏性休克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但是我们不能侥幸,万一发生在你身上,对你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所以建议在注射疫苗后一定要留观半小时,这样的话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医院能及时采取注射肾上腺素治疗,立马好转。而草率地离开医院,脱离了紧急治疗的医院环境,是完全不可取的行为。

精彩的演讲在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此次演讲不但让大家了解了疫苗的本质原理和注射疫苗的注意事项,使听众收获颇多。交流环节,观众提问踊跃,其中一个听众问道:儿童注射了未经冷链的疫苗之后对身体会造成多大伤害?赵院士坚定地回答:据卫生部观察统计,目前来说,没有接到一例因注射未冷链的疫苗而引起病患的例子。(来源:首都科学讲堂)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