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农函大蜜蜂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助推共富梦
2022-07-22 11:42:38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共同富裕之梦努力奋斗。近日,华宁县科协在通红甸乡大婆左村举办农函大蜜蜂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蜜蜂养殖户60多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通过理论知识讲授与实地操作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红甸乡畜牧股股长朱聪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讲解了蜂箱的构造、功能及蜂箱在搬运、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强调蜂箱搬运要做到轻拿慢放。针对蜂农在蜜蜂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重点讲解了蜜蜂生活习性、饲养管理技术要点、箱外箱内观察方法、防止盗蜂等关键环节要领。


在观摩学习过程中,养殖技术人员现场操作讲解,不厌其烦地讲解蜜蜂特性、蜜蜂活框养殖、蜜蜂育技术、蜂箱清扫、蜂王培育、扩群、日常管理、病害防治、蜂产品加工等知识点。在实地操作现场,技术人员针对从引蜂、养殖到割蜜逐项进行详细演示,与养蜂农户互动交流频繁,并对养蜂农户在技术上的问题进行现场剖析,对农户疑问进行一一解答。技术人员还告诉蜂农要做好蜂种选育、蜜蜂饲喂和蜂群提前繁殖等工作,提升自身蜜蜂养殖技术,提高养殖收入。


此次农函大蜜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不仅为蜂农解决了蜜蜂养殖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也为通红甸乡发展蜜蜂产业打牢了基础,增强了农户通过蜜蜂养殖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参训蜂农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农函大实用技术培训受益匪浅。

养殖户陈正权说:“本次培训从理论与实践操作上入手,让我收获很多,学到了平时不了解的养蜂知识,特别是养蜂过程中经常遇到的蜡螟问题。通过这次培训学,我学会了如何有效防控蜡螟,可以有效控制蜡螟对蜜蜂的危害,大大增加了自己发展蜜蜂养殖的信心,接下来将增加蜂群数量,不断扩大养蜂规模,做强养蜂事业,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华宁县科学技术协会将依托全县的生态资源优势,持续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助推全县产业发展,继续做好通红甸乡蜂农壮大蜜蜂养殖产业发展指导工作,促进原来的贫困乡镇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可持续增收的共富之路。

(供稿 图片 尹星)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