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华宁 >> 最新动态
省农函大华宁调研指导羊肚菌、中药材种植
2022-04-07 17:50:43

近日,省科协学会发展与学术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省农函大副校长段佳陆,省农函大办公室主任、教务部部长魏武一行到华宁县调研指导羊肚菌、中药材种植工作,助推华宁产业发展。市科协党组书记王波、四级调研员侯海荣、华宁县科协主席赵刚参加调研。


调研小组先后到城关社区羊肚菌种植协会,董家山羊肚菌示范基地,羊肚菌林下种植基地,青龙镇黄兴太中草药专业合作社、云南滇胡文药园中药材种植基地实地走访,了解羊肚菌、天门冬中药材的播种、管理和市场销售等情况。

目前华宁县城关社区羊肚菌种植合作社建成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4个600亩,菌种生产区1个8亩,建有各类菌棚20余座,其中,羊肚菌标准棚550亩。具有年产优质栽培菌种100万袋的生产能力,包括羊肚菌、平菇、榆黄菇、香菇、白参等多个品种,年产各类鲜菇1500吨左右,产值0.2亿元。

青龙镇种植中药材现有面积3448.90亩,其中:三七2983亩、滇重楼184.40亩、黄精70.50亩、白芨36亩、金银花145亩、天冬28亩、药用百合2亩,其中:一年生662亩、二年生2683.5亩、三年及以上生103.40亩。中药材种植户达230户,从业人员493人次。2021年已经收获中药材面积1999.50亩,药材产量(干重)407.94吨,实现销售额5351.49万元。


段佳陆就目前羊肚菌、中药材种植发展前景、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指出这两项产业在本地适宜,地区受气候、土壤等环境的影响小,种植风险小,适宜适度种植。要求华宁农函大教学要继续坚持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宗旨,“实际、实用、实效”的办学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培训力度,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新型农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乡村振兴和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发展继续努力。

市科协党组书记王波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羊肚菌、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意见。一是加强针对种植大户的学习培训,提供技术指导;二是加大对种植大户的资金扶持;三是将地方特色产业规模化,带动周围老百姓富起来、强起来。

(供稿 图片 吕珊珊 任家良)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