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华宁县科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蜜蜂养殖技术推广专题培训
2022-03-17 17:44:59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科技助力乡村主题,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心,着眼于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和增收途径,提高华宁农村党员科技文化素质和带头致富本领。3月10日,华宁县科协组织开展2022年农函大招生工作暨“我为群众办实事”蜜蜂养殖技术推广专题培训,县科协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街道)科协专干,科协四长代表,部分养蜂经营者和管理者代表共2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按照乡村振兴科技助力乡村要求,采取集中理论授课学习培训为主,外出现场参观学习为辅的方式进行。集中专题学习了蜜蜂养殖在乡村振兴中作用和意义、蜜蜂养殖技术规范等知识和《科普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安全法律法规意识,提高科技助农实用技术水平。


在通红甸乡大婆左村委会小糯节小组开展蜜蜂养殖技术现场培训中,通红甸乡畜牧股股长朱聪讲解了养殖蜜蜂的场地选择、蜂箱的摆放及蜜蜂养殖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了蜂群的箱外观察、冬季蜂群的保温、包装方法、弱群的处理等饲养管理技术,并现场展示了分蜂的技巧及蜂蜜收取过程。



通过实地培训,主席赵刚对如何发展好蜜蜂养殖,做好养殖技术推广提出4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创造好蜜源地,积极利用华宁优良的山区生态环境,为蜂群营造丰富的蜜源;二要进一步提高养蜂技术水平,定期开展大型养蜂技术培训和蜂农现场指导培训,以科普服务乡村振兴,以科技促进产业发展;三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加强蜂蜜采集、加工等生产过程的卫生工作,保证生产出高品质的蜂蜜,树立蜂蜜品牌;四要强营销,加强“胤天露”蜂蜜的宣传力度,提高通红甸乡蜂蜜的知名度,打造网上交易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

目前,通红甸乡域内养殖蜜蜂养殖规模达1685箱,2018年建成华宁县天露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及华宁县第一个新型职业农民蜜蜂养殖实训基地,注册“胤天露”蜂蜜商标,实现蜜蜂养殖产业化发展。

(供稿 图片 尹星 杨琛)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