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华宁 >> 通知公告
华宁县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工作计划
2018-06-05 10:32:00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县科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玉溪市科协的工作安排和中共华宁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全县科协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围绕“三大攻坚战役”,在打造“实干华宁、实力华宁”中作出积极的贡献,奋力谱写华宁县科协发展新篇章。

一、抓牢十九大精神学习,强化思想武装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我们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系列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2018年要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每个月的学习例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作为重点,党员干部带头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头宣讲、带头落实。要运用华宁科协网、科普华宁微信平台,组织线上线下学习,促使党员干部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十九大精神。要组织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等主题活动。

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全面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通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要坚持问题导向干,把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抓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工作短板和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制约科协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要坚持结合实际干,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方案化、具体化,找准结合点、切入点,聚焦科协系统重点、难点、热点,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二、抓《纲要》落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落实《华宁县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做好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制定2018年工作计划和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协调乡镇(街道)和成员单位,齐心协力推进农民、社区居民、青少年、公职人员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围绕“宣传十九大精神 弘扬玉溪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同享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家园”等主题,积极参与“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综治宣传月等科普宣传活动。牵头组织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开展科普日系列活动,扩大科学技术普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学校为重点,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和科技传播行动。发挥反邪教协会和科普大篷车作用,开展以“四送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配合教育部门,推动学校科学教育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整合资源,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和农村科普工作,组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实施“六个一”科普示范活动。深入开展科普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探索社区、企业科普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做好社区科普大学创建工作,协调开展社区居民创业、再就业培训。利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一线开展科技培训、科技咨询,发挥科技工作者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

三、抓农函大,助力扶贫增收产业发展

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地方特色农业的决策部署,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以农函大为抓手,助推本地特色农业快速、健康发展,助推华宁县现代农业向标准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按照“一地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户一亮点”的要求,聚焦“产业兴旺”方向,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设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要主动协调相关工作,科协专干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充分发动村(居)委会、小组干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招生率。要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根据农民的需求,结合各乡镇农业实际开设专业、招收学员,重视招收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的农村和城镇青年、基层党员干部、退伍军人、企业管理人员、农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农村中学和职业中学、个体种植和养殖大户及营销商等,尤其要强化培训山区、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干部和青年农民。要整合培训资源,加强与农业、林业、畜牧、劳保、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联合与协作,集中项目经费,把农函大培训与各部门的培训有选择地进行整合,提高培训的水平和质量。要注重师资力量整合,注重培训教师的选聘,要选聘具有深厚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能讲、会操作的本地科技人员,同时,为加强本地科技人员的岗位培训和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也要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来华宁开展培训。要规范技术路线,克服技出多门。加强教学管理,为教师、学员创造良好教学与学习环境。要注重后续工作,切实做好培训后的跟踪问效和相关服务工作,加强对学员先进典型事迹的及时收集整理及农函大办学情况的宣传报道。

四、抓科普信息化,不断扩大科学技术普及的覆盖面

充分发挥《华宁科普网》和“科普华宁”微信公众号宣传普及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和科普知识的积极作用。继续实施科协系统科普信息激励机制,努力在上级科协网站、刊物上宣传华宁科普工作。设立调研专题,广泛动员基层科协、协(学)会、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调查、调研,写出科技含量高的调研、研究报告,积极建言献策。按照“五有”的创建标准,积极创建“科普中国E站”,运用科普E站传播新知识、新技术,不能把E站当摆设,要让科普E站动起来、活起来,全面、有效发挥应有的功能,要探索线上线下开展科技活动的方式、途径,让科普E站在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中充分发挥作用。

五、抓组织建设,规范协会发展

按照华宁县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把协(学)会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今年继续确定一个协会开展示范性建设,其他有条件的协会要开展规范化建设,避免“僵尸协会”、“休眠协会”的情况。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和新产业开发,以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要求,积极发展农技协、社区科协、科普示范学校,不断扩大组织建设的覆盖面。加强协会的日常管理,充分调动协会在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及推广中的作用,组织协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引进新的协会建设经验,探索新常态下协会的运作与管理,实现协会的转型升级。积极组织协会参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组织化经营,为地方农业产业化发展贡献协会的力量。

六、抓项目,增强科协活力

科协人要把实施科普项目当作一项基本功,学会研究、包装、运作与管理科普项目。要按照“激发协会、多位一体整合项目”的原则,挖掘潜力,创新思路,储备新颖性、开发性、超前性的项目。严格项目管理,签订项目责任书,定期进行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目标任务的按期实现,高效、规范使用项目资金,达到小项目、大作为,小资金、大效益的科普项目实施目标,最大效益发挥科普项目资金引导性、示范性、撬动性作用。做好“华溪镇特色果品协会”、“华宁县抚仙湖保护科普活动”、“华宁陶艺宣传推广”等项目的扫尾工作,启动“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项目实施,申报“科普示范社区”、“华宁陶文化科普宣传展示”等项目。

在项目实施中,要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引导科技工作者引进新技术、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开展科技攻关、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项目实施要出成果、出专利,逐步提升科普项目的含金量。

七、抓服务,融入大局显科普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安排部署工作,把科协工作融入全县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落实,发挥联系党委政府和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探索“科技专家服务团”发挥作用的途径,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华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激活科技工作者的才智,推动本地科技进步。讲大局,服务全县发展需要,积极参与各项中心工作。以“基层党建巩固年”为契机,全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制定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向纵深发展。以增强活力和提升科普工作为重点,积极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见实效。实行分工与合作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开展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综治维稳、法制宣传教育、“创卫”、“创文”、保密、档案、统一战线、语言文字、“转走访,挂包帮”等工作,在全县工作大局中发挥科协的积极力量。

华宁县科协技术协会

2018年4月19日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