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 社区科协 >> 甫甸社区
甫甸社区科协2016年1至8月科普工作总结
2020-05-19 10:24:11

华溪镇甫甸社区居委会地处曲江河畔,华盘公路旁,南邻红河州建水县利民乡清江村委会,西邻黑牛白村委会,北邻宁州镇普茶寨村委会,辖12个居民小组,总户数953户,总人口2988人,是一个彝族聚集的居委会,乡风文明,民风纯朴。现有耕地1769亩,林地面积18936亩,经济林果6602亩,主要以种植业为主,家家户户均有柑桔园。2015年农村经济总收入808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097元。

甫甸社区2016年科普工作以社区科技文化学校“妇女之家”、“农家书屋”、“科普服务站”为阵地,以共青团员、妇女、社区科技致富带头人为主要对象,营造社区科普学习氛围。通过共建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同推进社区科普工作的开展。开展社区科普工作是甫甸社区扎实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是确保社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

一、完善组织机构,成立社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社区党总书记单家庭为组长,以社区居委会主任白应凯为副组长,其余三委班子成员和各社区小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健全各项制度,如工作职责、学习培训制度、工作制度、党员干部联系制度和信访接待制度等;建立社区科技文化学校“妇女之家”“农家书屋”“科普图书室”活动室,配备了桌椅、电脑、DVD、音响、投影仪、大屏幕等配备和科普图书1500册。使社区科技文化学校成为广大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妇女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学习科学文化的课堂,致富信息交流的窗口和活跃文化娱乐生活的场所。

二、发挥阵地建设的功能,搭建妇女、共青团参与学习和活动的平台。社区结合需求,以提高妇女、共青团员综合素质为根本目的,不断强化阵地建设。在硬件建设方面,建立了图书阅览室、学习长廊等,同时,积极组织骨干参加了县、镇妇联、共青团举办的文明礼仪培训活动,提高妇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为及时掌握各居民小组动态,日常工作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加强工作安排和沟通,坚持每月底开一次会,会上大家讨论工作情况、心得和体会,疏理了工作思路,理清了发展规划,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政策和工作材料,不断提高妇委、共青团干部的理论业务素质。

三、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科普”的工作方针,以着力提高社区的整体素质,为社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四、利用有利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妇女政策,使广大妇女意识到保护自身权益的途径、方式和意义,从而促进家庭和谐,社会文明。通过活动,发挥妇委会的宣传教育功能,组织活动功能。

(一)在甫甸社区主要群众集聚点组织文艺演出,如“婚育新风·关爱女孩”文艺进村寨的宣传活动,《禁毒防艾》文艺宣传演出,“三八”节文艺活动,重阳节、敬老节等文艺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二)通过悬挂横幅和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科普工作,近三年来,已累计悬挂14条横幅,张贴 160余条标语,向广大群众宣传了科普方面的知识。    

(三)设立妇女宣传工作专栏,使广大妇女意识到保护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四)举办女性生殖健康知识讲座,服务广大育龄妇女,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提高女性幸福生活指数,促进女性健康。2016年6月3日中午,华宁县人口计划生育局、计生协会、县妇联联合在甫甸社区举办了女性生殖健康知识讲座, 100余名群众聆听了讲座。讲解了女性健康与优生优育、计划生育、女性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性传播疾病与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的知识。

(五)搞好禁毒防艾骨干培训和文艺宣传活动。在县禁毒防艾办、县镇妇联和社区的重视关心下,社区举办了禁毒防艾知识培训班,县禁毒防艾办老师主讲了禁毒防艾的重要性、毒品艾滋病的危害、怎样远离毒品和预防艾滋病等内容,参加培训的100余名群众深受教育。培训会上,还发放了防治艾滋病的宣传资料400多份,发放问卷调查50份。

(六)关爱女性,组织体检,做好疾病预防、保险和维权工作。做好日常调解工作,解决妇女家庭纠纷,创建和谐家庭,五好家庭。

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切实做到把社区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第一标准,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中去,增加社区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争创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干一件,成一件,把每一件事情做到位。

五、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十分关心和重视下一代的成长问题,并将之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在每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紧紧围绕“宣传、服务、关怀”这条主线,组织庆祝活动,使小朋友过一个欢乐有趣的节日。

六、积极推进社区科普工作与发展经济相结合,发挥妇委会的服务发展功能。社区妇委会积极帮助妇女勤劳致富,采取了定人员、定帮扶对象、定项目、定技术培训等方法进行。在社区的重视下,妇委、共青团每年举办两期养殖和种植技能培训班,累计参加骨干200余人,并到实地参观学习。对有项目的帮扶对象,社区和妇委出面帮助申请贷款;对缺乏技术的妇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请专家进行手把手的指导。共帮扶了 60余户,投入帮扶资金(小额信贷) 200  万元。通过帮扶,近两年来脱贫致富的有60户,其他户经济上都不同程度的有了增收。

七、切实抓好卫生监督检查工作。为配合做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改善农村卫生脏乱差现象,促进村容整洁,社区妇委会利用会议、座谈会、广播、黑板报、文艺演出、标语、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抓好卫生监督检查工作。通过这些活动让新农村建设思想、主张深入民心,使居民都能自觉自愿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把做好日常卫生环境工作与节日卫生环境突击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社区小组一个月检查一次居民的环境卫生情况,居委会一个季度检查各居民小组环境卫生一次,利用各种节日进行环境卫生大突击、大检查。据统计,利用广播、黑板报、大红纸等宣传31次,组织了11次环境卫生大清理、检查活动 ,出动居民2000余人次,近两年清理垃圾70余吨。

甫甸社区科普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妇女、共青团的密切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了各种法规政策,较好地完成了社区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由于工作经费紧张,相关硬件设施配套不全等原因,社区科普工作仍面临较大挑战。甫甸社区的科普工作任重道远,相信在县科协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社区科普工作会再创佳绩,再谱新篇。


华溪镇甫甸社区

二〇一六年九月一日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