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法律宣传
接力追凶十九载 命案逃犯终落网
2022-03-30 09:58:30

被害人家属送来锦旗感谢。

抓获犯罪嫌疑人。

□  葛晓东  文/图

2月26日19时许,随着G1695次列车缓缓进站,华宁县公安局在册的最后一名命案逃犯田某明被顺利带回。民警多年的心愿终于了却,实现了华宁警方在册命案逃犯全部清零的目标。

被举报怀恨在心实施报复

2002年7月,华宁县青龙镇红岩村田某明刑满释放回家。因对大嫂赵某某举报自己强奸坐牢一事怀恨在心,11月13日20时许,田某明窜到大哥家与赵某某争吵,并用事先准备的刀具砍杀赵某某。该村副组长刘某某路过时,听到喊叫立即上前制止。在此过程中,刘某某及赵某某分别被捅数刀,造成刘某某当场死亡、赵某某轻伤。之后,田某明迅速逃离现场。

接到报警后,华宁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开展工作,并将田某明上网追逃。

案发当年任青龙派出所所长的杨武祥说:“当天接到报警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保护,同时向县公安局汇报,先期由我带着所上的民警开展搜捕工作。由于当时天色已晚,给抓捕工作带了困难。之后,田某明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一直未能将其抓捕归案。这也成了我和同事们的一个心病。”

警方穷追不舍接力侦查

案发地红岩村地处山区,周围山高林密,十分利于嫌疑人躲藏逃跑。案发后,华宁县公安局多次组织警力开展地毯式搜捕,但未能将田某明抓获。

“案发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案发地,与村委会干部、民兵等力量沿着案发中心向周边区域展开搜索,一干就是一个星期。当时正值冬季最冷的时候,参加搜捕的民警搜索到哪里,就在哪里搭个简易窝棚或者山洞内休息,都不敢生火取暖,生怕嫌疑人发现错过抓捕时机,但一直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参与当年搜捕的华宁县公安局民警段国赋介绍。

田某明逃匿后,华宁县公安局换人不换责,始终没有放松对田某明的追逃,无数次向田某明的亲属了解情况、开展规劝,同时采集其父母的DNA,大海捞针般地摸排线索,寻找蛛丝马迹。

2011年,在公安部开展的“清网行动”中,抓捕田某明被列为华宁县公安局的一项重点工作。“当年‘清网行动’,我们通过大量工作获取了田某明可能在湖南长沙一带躲藏的线索后,立即前往湖南开展工作。但由于范围太大,无法准确查找到田某明的藏身之处,这条线索便断了。”当年参加“清网行动”抓捕小组的民警赵梁说。

田某明这一逃便销声匿迹,无迹可寻,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19年间,参与办案和追捕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抓捕田某明归案一直是华宁警方的使命。

大数据显威命案逃犯落网

自2017年华宁县公安局组建情指合成作战中心以来,先后抓获潜逃15年的张某喜、潜逃22年的杨某明等命案逃犯,在册命案逃犯从2011年“清网行动”前的15名逐年减少。截至2021年,华宁县公安局在册命案逃犯仅剩田某明一人。2021年4月,华宁县公安局实施大部门大警种改革试点,进一步做强做实情报指挥中心这一中枢大脑,分管局领导将实现华宁警方命案逃犯清零作为情指中心的重点目标任务,并指定研判能力突出的民警具体负责追逃工作。

随着公安科技的发展普及,大数据全面应用,经过多年锲而不舍的研判,警方从零碎的信息中逐渐拼凑出田某明的痕迹资料,得知田某明可能已改变身份,隐姓埋名藏身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的重要线索。

获此线索后,民警反复研判,及时联系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协助开展侦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2月24日13时许,涉嫌故意杀人罪的在逃人员田某明在长沙市长沙县长桥社区一出租屋内被抓获。后经DNA比对,核实此人正是华宁县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田某明。至此,华宁县公安局命案逃犯全部清零。

提心吊胆隐姓埋名他乡19年

田某明落网后,向民警讲述了这19年的逃亡生活。当年作案后,田某明凭借自己熟悉地形的优势,顺着山上的草丛、树林开始了逃亡生涯。他既不走大路也不走小路,只选择没人走的林间、灌木丛,走的时候也不走太快,边走边观察周围的环境,一有风吹草动便立即隐蔽。就这样,田某明趁着夜色走到青龙镇上,并在路边躲藏,等班车来到后,乘车到了昆明,后转车去了大理。在大理待了一周发现不适合躲藏后,田某明又返回昆明乘坐火车到了广东、江西、湖南等地。

逃亡期间,田某明捡到陈某的身份证,便将身份证信息记录在小本子上,没事的时候就拿出来背一背。就这样,多年来田某明一直声称自己是陈某,在建筑工地打工维持生计。为逃避警方追捕,田某明只选择不用登记身份的工地打工,且每到一处工地最多待3个月。因背负命案,田某明不敢与周围的人过多交流,喝酒从来不敢多喝,生怕酒后吐真言,同时他的手机通讯录、信息等也会定期删除。

“这19年的生活不是人过的,甚至连一只宠物狗都不如,每天提心吊胆,逢年过节就一个人买点干粮,到当地偏僻一点的山上躲着,等收假了再回工地干活,以免引起工友的怀疑。”犯罪嫌疑人田某明说。

当田某明归案的消息传回华宁县公安局,全局上下为之振奋。整整19年,正是华宁警方一代代刑侦民警强烈的责任心,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才让最后一名在册命案逃犯田某明归案伏法,进一步诠释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当年因见义勇为被害的刘某某的三个儿子得知消息后,带领全家第一时间为华宁县公安局送来三面锦旗和表扬横幅,向公安机关执着办案、持续追逃、伸张正义表示由衷的感谢。

“感谢党和政府一直以来对我们家的关心。我们坚信,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得知嫌疑人被抓获后,我们全家都很激动,对走掉的父亲也有了一个交代。”被害人刘某某的大儿子说。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