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法律宣传
峨山警方破获一起买卖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解救30只画眉鸟放归自然
2021-07-19 08:54:32

近日,峨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破获一起非法买卖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成功解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鸟30只。

画眉鸟通体棕黄色,叫声悠扬,因其具有一定观赏性,被大量捕捉人工饲养,现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2月,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新的国家保护动物名录,对相关野生动物保护等级作了调整,画眉鸟、鹩哥等观赏鸟类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6月7日,峨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根据线索摸排,发现小街街道附近有人买卖疑似画眉鸟的珍稀鸟类。森警大队迅速出击,在小街街道一院子内查获疑似正在交易画眉鸟的嫌疑人杨某新和杨某祥,查获疑似画眉鸟30只。随后,峨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将2人依法口头传唤到大队执法办案区接受讯问。

经讯问,5月30日,杨某新(男,37岁,苗族,小学文化,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人)在蒙自市购得野生画眉鸟18只,共花费580元。杨某祥(男,46岁,苗族,初中文化,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人)有12只画眉鸟,其中4只是亲戚养的、6只是2020年在屏边县新华乡街上买的、2只是2021年春节后在新华乡街上买的,前后共花费600余元。

6月2日,杨某新在蒙自市观音桥附近玩鸟时遇到杨某祥,听杨某祥说想到玉溪卖画眉鸟,便邀约一起前往。两人一拍即合,杨某祥开车拉着自己的12只画眉鸟和杨某新的18只画眉鸟从红河州蒙自市出发,一路上经过建水、华宁、通海、红塔区,每到一地都会去公园卖画眉鸟。但因连日下雨,杨某新和杨某祥的生意并不好做,两人在通海和他人交换画眉鸟,获利300余元。6月7日9时许,两人开车拉着30只画眉鸟到峨山县小街街道一院子卖鸟,半小时后被森警大队抓获。

经鉴定,查获的30只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鸟,杨某新和杨某祥对非法贩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新、杨某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查获的30只画眉鸟移交峨山县林业草原局,于6月8日放归大自然。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应自觉抵制非法收购、出售、饲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一旦发现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猎杀贩卖野生动物、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应立即报警。

(郭智明  伍继欣)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