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法律宣传
近期贷款、投资理财类电信诈骗案高发
2021-03-15 10:26:02

利用人们理财或对资金的需求,架设虚假平台吸引加入,最终卷款潜逃……近日,记者采访了玉溪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玉溪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近期贷款、投资理财类电信诈骗案高发,数量已占到全部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40%以上,成为继购物交易、刷单兼职和冒充客服之后上升最快的两类电信诈骗手法。

交纳解冻费、流水费、保证金,骗子这样行骗

玉溪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近期通报情况显示,各起贷款类诈骗案件中,骗子主要通过交纳解冻费、流水费、保证金,以及诱骗受害人转账等方式行骗。

2月18日,张某在“ANIY”App上贷款,被对方以账号输错要交保证金为由实施诈骗,致张某损失1.1万元。2月23日,元江的潘某某接到贷款电话,之后下载App贷款,对方以账号输入错误要交解冻费、保证金为由,骗取其5000元。2月27日,易门的赵某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以帮其注销读书时的学生贷款账号为由,让赵某在多个App贷款,并转账给对方,致其被骗14万元。3月3日,红塔区春和街道的施某某在抖音上看到贷款信息,之后下载App进行贷款,对方以其银行卡输入错误为由要求其转账,施某某被骗3.1万元。

投资理财类电诈案的手法与贷款类诈骗案类同。

2月19日,李某通过网络交友在App上投资,因提现需交认证金被诈骗7万元人民币。2月26日,红塔区的张某通过“suol”交友,添加对方后,对方以知道内幕,可以带其投资为由,骗取张某9万元。3月6日,红塔区的刘某某在微信上认识一陌生好友,在对方的介绍下,下载“资证国际”进行投资,后资金无法提现,对方称要转账1万元才能解冻提现,刘某某发现被骗,共计被骗3.2万元。

谨记五个“一律”三个“不”,我们这样防骗

骗子总是花言巧语,行骗手段也不断翻新,如何才能有效防范?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面对网络诈骗,需谨记五个“一律”、三个“不”。即凡是电话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凡是电话有中奖购物信息,一律挂掉;凡是电话谈到公检法,一律挂掉;凡是短信让点击链接,一律删掉;凡是让你转账、汇款的,一律挂掉。三个“不”则是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

“诈骗手段防不胜防,我们应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保持戒心,不要上当。如有疑问应立即拨打110或向全国反诈中心统一预警专号96110求助。”该负责人再次提醒。

(玉溪日报记者  杨娟)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