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赖靖怡
2021-10-21 20:16:51

玉溪工业财贸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 赖靖怡

赖靖怡,女,1982年10月出生于玉溪,云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玉溪市心理学会秘书长,现任玉溪工业财贸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心理学工作,在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科研、心理科普、心理咨询等领域作出积极贡献。

一、初心与使命

提到心理学,很多人会对这门学科有一些很有意思联想,其中就不乏误解、偏见和片面的认识——有的人认为学心理学的人总是能一眼看透别人的想法,有的则认为学心理学的人多半心理都有点问题。回忆起十多年前刚工作的时候,赖靖怡还记得很多人听到她的专业时,表现出来的那些意味深长的眼神和表情,而她正是在这样的偏见和误解中开始了她的心理学职业生涯。

她热爱心理学,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客观、科学的认识和了解心理学,同时也希望能够让自己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帮助更多的人。成为学校心理老师之后,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几乎是零基础的情况下,她不断创新和改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法途径,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一边开展工作,一边紧密围绕工作实际开展科研。十多年的工作中,她主持并参与了《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建设研究》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先后获得省级优秀课题、玉溪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玉溪市“十二五”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发表了《玉溪市中职学生主观幸福感现状调查研究》等十余篇论文,多篇论文获国家及省市奖励。参编教材三本,其中《中职生心理健康指南》被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用工作带动科研,用科研促进工作。如今,经过十六年的努力奋斗,很多人已经不再对心理学有着误解和偏见,她所在的学校成为了云南省心理健康示范校,老师和同学们知道了在遇到困惑时求助心理老师,学校也建成了包括制度管理、预防干预、服务队伍、教学课程、咨询服务、文化活动、就业支持等七个子系统的“四纵七横”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她主持的《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的行动研究》课题,不仅完善了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建设,同时她还把自己和团队的研究成果无私地分享给兄弟学校,为我市及省内其它地州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二、情怀与梦想

2012年,赖靖怡同志发起成立玉溪市心理学会,旨在通过团结广大心理学工作者,开展学术活动,进行学术上的自由讨论,以促进玉溪市心理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心理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心理科学人才的成长和提高。

“从那个时候(2006年)开始,我就有个想法,要把玉溪的心理学同行拢在一起,时不时地分享一下彼此的心得,相互学习一下别人的技术,然后大家一起在聂耳广场上做科普宣传,去学校、社区做心理科普讲座,让更多的人认识心理学,让那些为孩子痛苦、为婚姻痛苦、为人际关系痛苦、为自我成长痛苦的人从中获益……”这是赖靖怡在2013年玉溪市心理学会成立一年时自己的一篇日记里写到的。这个想法从开始有,到变成现实,用了七年时间。从那时起到现在,她一直负责玉溪市心理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在我市心理学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普工作和志愿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玉溪市心理学会成立初期,专业人才极度缺乏,科研能力薄弱,很多工作开展缺乏理论指导和实证研究。为了提升会员的科研能力,学会连续多年组织了心理学专业的论文评审、学术交流会议等专业活动,心理学科研工作逐渐受到重视。参评论文的数量从最初几十篇增加到每年180余篇,质量上也有了较大提高,促进了我市心理学工作者的科研能力,推动了玉溪市心理学会整体学术水平的提升。

学会成立后,赖靖怡组织了一批志愿者为玉溪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带领学会会员先后承接了云南省福彩基金“玉溪市孤残儿童心理援助项目”、共青团玉溪市委“玉溪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项目”、玉溪市文明办“玉溪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日常管理项目”。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为了真正确保心理志愿服务能够有效落实,她主动沟通国内及省内的专业师资,整合多方资源,为我市心理志愿者开展沙盘治疗、家庭治疗等心理学专业的免费培训,不断锤炼和打造我们自己的心理志愿者队伍。“真正把有质量的心理服务给到有需要的青少年”——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她把玉溪市心理学会的每个项目都开展得认真扎实,不仅学会工作受到了多个部门的肯定和支持,我市心理工作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也得到了省内专家及同行的高度认可。

“心理科普服务,就是在人们心里埋下一颗积极乐观的种子。这颗种子现在可能悄然沉睡,但是每个人的种子都会在将来的某一天,以它自己的方式,开出美丽的花。”在志愿服务中,赖靖怡自己总是身先士卒。十多年来,她为全市多所中小学开展了数百场讲座,受益的对象有参加中高考的学生、普通学生家长、班主任及学校教师等;作为红塔区关工委社区家长学校项目专家讲师,她为区内几十个社区的家长学校授课近百场;她多次去到强制隔离戒毒所、监狱、看守所等单位,为强戒人员、服刑人员等群体开展主题心理辅导工作;为智力残疾儿童的父母家长进行心理辅导;多次参与“12355进学校、进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穿上红马甲,为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开展面对面的心理服务。

心理知识的科普和服务工作,仅仅靠一小支队伍还是不够的。2017年起,赖靖怡和玉溪市心理学会专业团队一起承接了玉溪市科协科普资源开发项目。几年来,先后开展了心理知识科普系列的《家庭教育篇》和《情绪管理篇》的编写工作。两本科普手册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具备科学性和专业性的同时,兼顾了科普性和可读性。在玉溪市科协的支持下,心理学会一鼓作气,顺利完成了两本科普手册的成果转化工作。在组织志愿者队伍进学校、进社区的活动中,这两本科普手册成为了深受普通百姓喜爱的科普读物,让普通老百姓在没有志愿者面对面讲课和咨询服务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有趣的科普读物指导,自己应对和解决家庭教育和情绪管理困境。

在2020年初疫情来临之时,玉溪市心理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响应,在隔离工作开展的一周内,利用12355的热线平台组织起了玉溪市本地的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二十多名志愿者轮流值班,为全市有需要的市民开展心理服务工作,一共接听近20个求助个案。与此同时,赖靖怡自己冒着疫情期间可能被隔离的风险,协助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隔离酒店后勤工作人员、隔离人员等特殊对象开展地面心理减压培训,通过玉溪日报、红塔区电视台等媒体向大众宣传在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居家心理保健,并积极参与由玉溪市文明办、共青团玉溪市委牵头组织的心理援助队伍,为玉溪援鄂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援助。

当一棵树成熟的时候,自然会收获硕果。在多年的心理学道路上,她遇到很多次困难和低谷,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和妥协,而是不断团结着周围的心理学人,为玉溪市的心理学事业披荆斩棘、乘风破浪。2014年起,她陆续被聘为红塔区关工委社区家长学校项目专家、玉溪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玉溪市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玉溪市卫计协青春健康讲师团成员、玉溪市关工委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和玉溪市教体局讲师团成员。担任了玉溪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负责人,并被玉溪市推荐成为云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会员;在学会工作中获得了玉溪市科协“学会工作先进个人”、云南省科协“学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这一路不断的坚持和进取,心理学已经成为了赖靖怡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让她不断前行的力量,是让人们拥有美好生活的梦想,是那份想要助人的情怀,还有对心理学的赤诚和纯粹的热爱。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