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代同兴
2021-10-21 20:10:47

云南盛衍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同兴

代同兴,1970年出生于玉溪市华宁县青龙镇,于2009年开始筹建并于2011年4月14日正式注册成立云南盛衍种业有限公司,公司位于具有“泉乡”之称的华宁县宁州街道珠山路小沙河,是一家集种子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私营企业,注册资本为3014万元。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杂交玉米、杂交水稻种子及其亲本种子,常规稻种子、蔬菜、花卉种子加工、包装、批发、零售以及对外贸易经营(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目前主要是以杂交玉米为主,现已选育、繁殖且推广种植的杂交玉米系列品种有若干个,已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审定的品种有7个,其它新品种正在报批、审定中。 公司占地面积为15亩(8592.30m2),其中,仓库4间,占地及房屋产权面积为722.29m2;冷库2间,占地及房屋产权面积为636.44m2;检验室占地170m2;晒场4000m2,种子研究中心、实验基地80亩;办公室及职工宿舍占地面积为2800m2.;品种展示厅130m2,职工食堂300m2;每小时10吨成套种子加工设备生产线一条,检验仪器设备若干。公司还拥有“一种玉米种子除尘除杂装置”、“一种玉米种子成膜仓”等20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2013“年被评为玉溪市市级龙头企业”,2015年被评为“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6年在玉溪市农业技术推广“玉米新品种华兴单7号选育及应用”荣获一等奖,2017年被评为“玉溪市市级成长型中小企业”,2018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被评为“云南省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2020年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科技特派员”。

在代同兴的带领下,打造了一支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团队。科研上:1、合作育种:与区域内有资源、有思路的个人育种专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育种机制,如中国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贵州旱粮所、荷兰科因公司等开展常规育种、分子标记育种和商业化育种研发,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研发实力,不断研发高端、优质、高产的新品种;2、品种购买:关注区域内优势品种,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可采取购买方式;3、联合开发:与区域内优势企业、拥有自有品种资源丰富的企业展开品种间的联合开发、独家买断工作。4、并购重组:对区域省、市级科研院所、拥有自主品种、科研实力的中小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迅速获取成熟品种、提升销售额与市场占有率。5、自主研发:公司现有玉米专业研究人员5人,其中高级农艺师2人,还有20余人的新品种示范推广队伍,拥有各类玉米育种种质资源2万多份。凭借多渠道品种获取方式和丰富的品种资源, 先后通过国家或省审定的玉米品种有乐单99、盛衍4号、华兴单8号、华兴单7号、华兴单88、华兴单199、华兴单1956等,以上这些品种的推广面积达到250万亩以上,表现出极好的优质玉米品种所特有的优良性状,深受农民欢迎。盛衍617、盛衍777、衍玉1338、瑞喜1937、瑞玉707、衍玉1177、瑞玉817、衍玉615、衍玉513等新品种正在参加国家级及省级试验,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生产上:建立相对稳定的基地建设。在玉溪、大理、海南、甘肃有稳定的制种基地,特别是与海南三亚的制种基地合作已长达10年,年平均种植面积约2万亩。生产基地遍布整个西南、西北,现在已扩散到整个东华北地区,在各个区域采取就地取材的方式,培养专业的指导技术人才和专业的种植人员,各层次人才体系健全,去年生产种子近4000吨左右。通过“公司+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以订单合同的方式把公司、基地、农户紧密联系在一起,建立明确的产销关系和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调动农民积极性,充分发挥华宁县当地的生物资源,为公司提供充足、优质、绿色无公害的加工原料,才能将华宁县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商品优势。公司立足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促进产业进步,积极发展相关联的配套产业,延伸并拓宽产业链,引进现代化农业科学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将有力的促进华宁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努力实现华宁县果蔬产品升级和产业升级,把华宁县的果蔬产业化做强做优,形成特殊产业,使华宁县当地的农民增收受益。

销售上:注重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中的增值服务,用顾客喜欢的交流方式在合适的时机将产品推销出去,真实的将自己的产品和实践经验告知客户,绝不误导,帮助他们从与公司的交往中获得更多的利益。针对不同区域的客户,结合当地不同的土质和气候进行销售。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考虑的正是因地制宜,因为我们的产品增产、增收,所以深得农户的喜欢。至此,公司在西南诸省拥有自己稳定的种子销售市场,在省内外有稳定的、上规模的客户,经销商已近千家,种子使用农户每年不断增加,销量在逐年递增,截止到2020年底,销量达到2400吨,实现销售收入6044.65万元,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8587.48万元,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将不断扩大市场范围,将产品销往东华北、黄淮海等地区。作为华宁的本土企业,带动了当地100余农户的发展,实现农民经济收入增长,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

公司立足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促进产业进步,积极发展相关联的配套产业,延伸并拓宽产业链,引进现代化农业科学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将有力的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努力实现种子产品升级和产业升级,把种子产业化做强做优,形成特殊产业,使农民增收受益。投身于华宁的公益事业,每年参加“万企帮万村”、爱心捐赠和工商联志愿者活动,具体情况为:2016年9月参与民政局助学捐款1000元,2017年和2019年对大兴寨进行扶贫捐赠每年各10000元,2018年7月对山岐小学进行捐赠20000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红十字会捐赠100000元。公司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益。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生产特殊的、不可替代的、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种子行业位于整个农业产业链的起点,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型、战略性产业,当今世界各国都把加强种子科技研究,推动种子产业发展列为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代同兴将带领公司团队加大科研投入,提高制种质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为农业贡献力量。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