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入围)——滕兆伟
2021-10-21 20:03:08

玉溪市人民医院科研管理部主任 骨外科副主任 滕兆伟

喜获国自然2项 引领医院科研发展新风尚工作中,积极致力于临床科研工作,培养了大批科研人才,推动了玉溪市人民医院科研事业的新发展,连续5年带领玉溪市人民医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奠定了玉溪市人民医院在我省地州级医院的领头地位。为更好吸纳人才,更优服务患者,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良好保障。

申请人滕兆伟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临床从事OP疾病的诊疗工作,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而仅凭经验性的治疗手段无法从根本上解除OP的严重危害,OP发病的分子机制亟待阐明,因此申请人组建了以骨科为中心,涵盖分子生物学、老年医学、内分泌学、肾脏病学、核医学等多学科的OP研究团队,成立了OP研究实验室,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家机构共同致力于骨质疏松发病机制的研究。

2014年获得了云南省科技厅与昆明医科大学联合专项面上项目资助(项目编号:2014FZ048),成功揭示了miR-142-5p和miR-542-3p在骨质疏松动物模型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的作用及机制。通过全基因组测序-生物信息学关联分析-动物模型验证-机制分析联合思路直接筛选出的miR-142-5p可通过直接抑制VCAM-1的表达进而抑制BMSCs的成骨分化过程,揭示了其作为治疗骨质疏松潜在靶点可能性,目前该部分成果已经发表于Biomed Res Int.(2018 Mar 29; doi: 10.1155/2018/3274641);通过转录组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间接筛选出的miR-542-3p可通过调控SFRP1,及其下游ALP, RUNX2和OCN的表达,进一步调控骨质疏松模型BMSCs的成骨分化过程,是治疗骨质疏松的潜在因子,目前该部分成果已经发表于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2018 Sep;233(9):6798-6806. doi: 10.1002/jcp.26430)。2017年相关总结报告获得了云南省卫生科技成果三等奖;项目组成员新入选“玉溪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名;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在此支撑下,玉溪市人民医院骨科于2015年被评选为云南省临床研究重点专科。

在省科技厅、昆明医科大学以及单位支持下,2017年团队获得了个人第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打破了我省地州医院没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传统,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阐明了非编码RNA SEMA3B通过调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蛋白表达谱变化影响成骨分化的机制,部分成果已经发表于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2019 Mar;234(3):2491-2499. doi: 10.1002/jcp.26776)。以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调控骨质疏松发病为核心,我们进行了多组学研究,并于2018年获得了昆医联合专项资助(2018FE001(-174)),揭示了转录组、蛋白组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过程中的潜在作用,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了大量与骨质疏松发病相关的基因、蛋白等,为进一步阐明骨质疏松发病分子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此外在多学科探讨中,我们发现肾脏疾病患者多伴有重度骨质疏松,肾纤维化对骨质疏松的发病起重要调节作用,团队同年以此为基础申请到了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760136),揭示了肾纤维化形成的部分分子机制。项目培养了云南省卫生高层次医学后备人才2人,昆明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极大的推动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学科建设。

2019年我们通过对骨质疏松患者血清外泌体提取、测序,发现了大量调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的非编码RNA,其中lncRNA起重要作用,揭示了外泌体源非编码RNA对骨质疏松调控的部分机制,团队同时获得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项目编号:81860167)。目前有一项关于外泌体源lncRNA调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已在实审阶段。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机制,并获得了云南省科技厅及昆明医科大学的大力支持,目前采用HIC技术探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分化的三维基因组变化,引入Melatonin等活性分子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进行刺激干预,获得了大量染色质空间结构改变的数据,并带领团队获得了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奠定了单位在我省地州级别医院的科研领先地位。

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其尚承担了大量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职责:Molecular Therapy;Journal of Molecular Endocrinology;Bioscience Reports;Oncotarget;Journal of the Neurological Sciences; BMJ Open;BMC Genetics;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Gastric Cancer;Addiction;Bone。并在国际知名期刊联合发表论文30余篇:

作为科研管理部负责人,认真履职,积极培养科室人员,将科研管理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在院领导的支持下,2020年医院科研事业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带领医院,成功立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连续2年保持立项“3”项记录,处于省内领先。昆医联合专项立项5项、教育厅项目7项,为教育厅项目立项数目最多的1年,成功立项玉溪市社科联项目5项。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培养,并全力将自己所学所得应用于医疗卫生健康行业、教学以及科研实践中,培养医学人才,心系群众,奉献自己的科技力量,造福患者、造福人民。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