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入围)——段华仙
2021-10-21 09:29:32

奋进新时代,圆梦幸福花

—玉溪市江川区丽曦花卉种植销售协会会长段华仙事迹

“一枝花撬动一个产业”,花卉是云南优势特色产业,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70%的鲜切花都来自云南,“云花”的历史,就像一朵盛开的鲜花。

从事花卉科技工作18年,江川区雄关乡丽曦花卉种植销售协会会长段华仙硕果累累,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云南省拔尖农村乡土人才。在同行眼里,她是接地气的一线花卉研究应用专家,在种植户心里,她是指导花卉种植的女能手,在乡亲心里,她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她用经历印证了奋进新时代,圆梦幸福花。1990年,段华仙跟随南下逐梦的浪潮,到了广州长江集团打工,怀揣着学习先进知识和技能的梦想,段华仙一干就是8年。8年里,她勤奋耐劳,任劳任怨,学习到了先进的管理知识,也为自己创业攒下了第一桶金。1998年6月,出于家庭的原因,段华仙离开了广州,回到了家乡雄关,投入到了建设家乡的队伍中。在家务农的几年里,段华仙深深感受到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经济发展缓慢,农民致富手段匮乏,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艰巨。为了探索一条致富之路,2003年6月,段华仙开始尝试种植康乃馨。带着自信,段华仙租了30亩地,投入50多万元,搞起了大棚种植康乃馨。当时,大棚在雄关乡还是个新鲜的东西,大家都没怎么见过,村里人都在围观等着看好戏。事实证明,创业光有勇气和自信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农业种植,没有技术支持是绝对行不通的。眼看着种下的康乃馨,成片成片的枯萎,存活下来的大多是次品,看着满地的枯枝败叶,段华仙欲哭无泪。第一次投资就这样失败了,不仅赔光了辛苦攒下的钱,还欠下了一身的债。大家都来劝说她放弃吧,少去鼓捣那些新鲜玩意,老老实实种地才是出路!生性倔强的段华仙握紧了拳头,强忍着泪水,没有言语,心头却暗暗想道:怎么能因为一点挫折就放弃,我一定要重新站起来,证明自己。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段华仙边拼命打工还账,边研究怎样种好康乃馨,租不了大片的地,就用自己家的地做试验,家人给予了她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多年以后,谈起这段经历,仍是泪眼朦胧,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段华仙发自内心的感激。相比企业的成功,这才是一笔更大的财富。

2008年,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段华仙东山再起,再次承包了10亩土地种植康乃馨,这次她意识到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一边争取各级科技人员的技术支持,一边学习科技栽培和管理。她小心翼翼,像是呵护自己的孩子,悉心的照顾着它们的成长,吃在田里,睡在田里,看着康乃馨一天天的茁壮成长,段华仙喜不自禁,9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终于换来了第一次大丰收,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专利。技术成熟后,段华仙趁热打铁扩大生产,先后成立了丽曦花卉种植销售协会和玉溪瑞珀花卉贸易有限公司,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并注册了“丽曦”品牌商标。截至2020年12月,公司已发展成种植康乃馨380亩年产值2270多万元的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利用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繁育种苗200多万枝,带动周边500户农户1000多亩,销售鲜切花将近2亿枝,为当地农户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

——“康乃馨代表爱、奉献和魅力。”段华仙成功了,作为一名市区两级科协委员,段华仙走访花农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花农解决种植问题,培训农户成为她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段华仙不仅是一线服务的实践者,还是推动花卉产业发展的科技研究者。多年来,她编写了“康乃馨种植技术规程手册”,研究并推广了“袋式无土栽培康乃馨”技术,推广运用了“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促进了江川花卉产业优化升级。而作为区人大代表,共座谈联系选民585人,提建议37件,已全部采纳,为江川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公司依托“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每年为公司贫困职工购买保险,每年慰问12户最困难的贫困户,并送去大米、油、毛毯、学习用品等慰问品,为贫困户送上温暖和关怀。作为一名江川区妇联执委,巾帼带头人段华仙每周都带着9名巾帼志愿者慰问建档立卡户、残疾户,打扫村庄卫生等。

2020年疫情期间她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给雄关乡下营村村民免费发放口罩500余个,及时为一线防疫人员解决物资紧缺问题,发动企业为疫情捐款,慰问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医务工作者,并送去了2000多枝康乃馨给医务工作者,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

在段华仙同志的带领下,瑞珀花卉公司先后被评为脱贫攻坚基地、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龙头企业、玉溪市劳动技能竞赛优胜单位、玉溪市就业扶贫车间、区党建工作示范点、江川区扶贫龙头企业、云南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

通过多年的努力和坚守,段华仙也先后被评为江川区种植女能手、优秀人大代表、巾帼带头人、致富带头人,江川区首届“星云英才”、2018—2019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农民工,云南省拔尖农村乡士人才等。

“我们是就业扶贫车间不只扶贫还扶志,每月都组织职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实用技术等。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想再努力努力,帮助那些生活还在困难的群众,让大家都一起过上更好的日子”。谈到未来,段华仙信心满满,踌躇满志。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