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入围)——陈世禄
2021-10-21 09:24:27

陈世禄,男,1965年7月出生,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生物专业,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在教育系统从事食用菌教学和食用菌生产技术社会服务工作32年,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与食用菌生产一线,为传播先进的食用菌栽培技术,一直积极努力的开展科研与技术推广服务。主持的“双孢蘑菇栽培技术的探究与应用推广”项目获玉溪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省教育厅基金项目3项,院级课题2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参与各类课题3项;编著了《双孢蘑菇栽培技术》和《平菇栽培技术》技术手册;为食用菌栽培户提供了数百万瓶优良菌种,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千人提供了食用菌生产技术指导和培训。带动农户100多户;直接经济效益2300多万元。

一、积极上进,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主动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受政治教育,自觉加强思想锻炼,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食用菌教学、食用菌基地建设和食用菌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注重学习脱贫攻坚政策、相关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坚持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政治理论、业务素质和社会发展的预见性能力培养相结合,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着眼于解决食用菌生产的实际问题。努力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及促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发奋图强,倾情科研研究

从事食用菌教学科研工作32年以来,利用各种途径不断强化提高业务水平。先后主持完成省教育厅基金项目3项,院级课题2项,参与各类课题3项,主持完成的“双孢蘑菇栽培技术的探究与应用推广”获玉溪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食用菌开发研究中心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校乡企”合作科技创新点》两个项目,结合项目建设,关注国际国内先进实用科学技术,大胆进行科技创新,在新品种和新技术的试验、示范、病虫害防治、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攻关,通过研究,成功对食用菌品种的筛选,羊肚菌、平菇、白参、木耳等实用栽培技术,液体菌种等多项新技术进行研究与探索,从而提高了食用菌产业的科技含量。出版发行了《双孢菇栽培技术》和《平菇栽培技术》等专业生产技术指导丛书,成为食用菌种植户生产的指导性技术手册。2020年与玉溪市供销社共同对玉溪市食用菌产业开展调研工作,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教学、科研、实践的结合,让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三、服务三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几十年来一直坚持进行科研探索和社会服务工作,把食用菌生产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每一个食用菌栽培户,每年进行上百人的技术咨询和指导。每年为食用菌栽培户提供优良菌种数万瓶,为菇农带来数百万的经济收入。

2014-2020年,带领食用菌专业的学生到玉溪市新平县盛康食用菌有限公司指导和帮助他们进行食用菌产业脱贫当地贫困户,完成了校、县、企《林下香菇栽培》课题,得到省教育厅50万的资金支持,公司经过3个多月的基础设施建设,购置了高压灭菌锅、空气净化系统、培养控温设备等,建成了菌种生产车间和出菇试验棚。对公司菌种生产技术人员开展培训,教授菌种生产知识和技术,指导菌种生产,并逐步扩大菌种生产规模。目前公司已能生产香菇、木耳、金针菇、平菇、白参、茶树菇、猴头菇、鸡枞、灵芝、羊肚菌等20多种食用菌的母种、原种及栽培种,生产的各级菌种都经规范严格的质量检查可达优良菌种质量标准。菌种除供内部使用,还向周边种植户出售,建成香菇日产菌棒20000棒、灭菌10000棒的生产线,年产值可达到500万元。

2016年至今,为扶贫点玉溪市峨山县小街镇大维堵村民小组进行食用菌精准脱贫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为他们提供优良食用菌菌种。每年为他们带来数十万的经济收入。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广大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2017-2021对新平源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指导基地规划建设,基地面积达到200亩,建成日产菌棒20000棒、灭菌20000棒的生产线,主要进行平菇栽培,年产值达到1200多万元。

2018-2019年担任云南省三区科技扶贫工作者,带领16个学生分别到红河县沣菌源食用菌有限公司和贵州剑河菌业开展脱贫攻坚、精准脱贫工作,给企业提供了食用菌技术和人才支持,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9年10月为到昭通镇雄县牛场镇长河村发展羊肚菌产业培训技术人员5人。2019-2020年为长河村委会提供示范栽培20亩所需的菌种和营养包共计46000袋,在栽培过程中对关节环节和技术进行指导。其中2019年因遇灾害天气,种植未能获得效益。2020年种植5亩,平均产量达246kg/亩,产值15万元,效益可观。为长河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2019-2021年指导玉溪市华宁县城关社区泉味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进行了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建设,指导建成了生产厂房1间、无菌接种车间1间、占2亩地的食用菌大棚10个,羊肚菌标准化大棚45亩,基地吸纳社员20余户,建成日产菌棒10000棒、灭菌10000棒的生产线,全方位指导基地人员进行羊肚菌生产菌种生产10000包,营养包生产150000包,实现400kg/亩的产量,收益320万以上。合作社与学校签订了校、县、企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2021年将指导完成千亩羊肚菌菌种生产,提供栽培技术支持。

2019-2021年指导玉溪市峨山县塔甸镇嘿腻村委会进行了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建设,建成日产菌棒1000棒、灭菌1000棒的生产线。响应国家政策学院于峨山县签订了校县乡(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食用菌产业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提供了5155包平菇栽培种和技术指导,达到5万元的收入。 2021年将进行香菇、羊肚菌等食用菌生产和栽培,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为玉溪市羊肚菌种植户提供优良菌种16990包,营养包121600包,指导栽培面积48.3亩,为农户实现收益161.8万元。一直以来,长期指导5个食用菌种植户进行食用菌技术的推广服务。

四、无私奉献,培养食用菌技术人才

作为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承担了《食用菌栽培技术》、《药用真菌栽培技术》等课程的授课,培养学生6000多人;作为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志愿服务队的一员,30多年来为广大的食用菌栽培户提供了数百万瓶优良菌种,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千人提供了食用菌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为食用菌爱好者进行技术培训上千人。2020年送技下乡服务8次,开展《羊肚菌栽培技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食用菌技术指导》等社会培训及科技服务达768人次。

五、成绩可喜,食用菌产业成为农业增收新亮点

2020年云南省提出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抓龙头、建基地、创品牌、兴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在推进产业化过程中,食用菌产业是传统优势增收项目,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路子,有效地推动了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又一亮点项目。在多年的技术服务中,走遍了玉溪市的食用菌栽培基地,带动农户100多户;直接经济效益2300多万元。2021年2月针对玉溪羊肚菌产业发展电视台做了专访。

钻研无止境,服务不间断。随着食用菌新品种不断的开发,生产不断地发展,技术短板也在不断呈现,作为一名高职教师和食用菌专业人员,只有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地树立目标,更加努力地学习和钻研,不断挑战和攻克这些技术瓶颈,才能为食用菌企业和种植户提供更有效的技术服务。能用食用菌专业知识为广大的食用菌栽培户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尽自己微薄之力是我最大的梦想。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