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扫厕所”行动:让“方便”之处更方便
2021-07-29 08:30:33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围绕“三无三有”(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三净两无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地面无粪污、无蝇蛆,灯明)管护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公共厕所品质形象,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智能化配置促升级

红塔区棋阳路靠近市人民医院门口处有一座移动厕所,很小,只有几个厕位,但每个厕位门顶上都能自动显示“有人”或“无人”;高铁新城片区的新城大道上也有两座移动厕所,各厕位门顶上也能显示使用情况。这样一个简单的设置,让人们更容易知晓厕位占用情况,避免了盲目等待和一间间敲门询问的尴尬。

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的一些公厕后发现,很多公厕配备了智能化取纸器,只要微信扫码,就可以取纸,一些公厕的便池还能自动感应冲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玉溪将公厕的位置在“游云南”小程序里进行了标注,市民或游客只要拿出手机点开小程序,点击“找厕所”,就可以显示出离自己最近的公厕。

公厕智能化的配置为人们提供了更加方便的如厕条件,受到了人们的称赞。“真的很方便,我们一看门头就知道有没有人在用厕所,不会出现那种门锁坏了,一拉开却发现有人在用的尴尬,很人性化。”市民杨女士说。

细节化服务暖人心

中心城区的很多公厕,在每个厕位隔板上都加装了挂钩,方便人们放置随身物品。围绕“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等标准要求,厕所内还配置了洗手液、香薰、烘干机或手纸、灭蝇灯等物品和设施。

1

施兰凤进行保洁工作后,都会在记录本上进行记录。

“手纸是免费提供给大家的,用完了,我们会及时添置,洗手液也是一样。”负责红塔区北门街公共厕所保洁工作的施兰凤说,“每天早晨6点半、晚上10点半,厕所都要进行大清扫,蹲坑、墙面、隔断等地方都要用水冲洗干净,其他时间则是脏了就打扫,要保证厕所干干净净。”

负责棋阳路移动厕所卫生的段林英不仅要打扫卫生,还得关注化粪池的情况,只要差不多满了,就通知其他工作人员前来清理:“基本上一个星期就得清理一次。”

据了解,为了让人们如厕更舒心,按照相关规定,我市辖区内景区景点、影剧院、博物馆、旅游交通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城镇建成区内加油站点、商场、超市、铁路车站和城市公共厕所的运营维护管理,要达到“三无三有”标准,这样一个细节化的举措,在方便人们的同时也暖了心。

中心城区北门街人流量大,公厕的使用频率高,经常出现排队的现象,可走进厕所并没有异味,地面也是干干净净。旁边的经营户王桂兰说:“我经常看到厕所保洁员提水打扫卫生。这个厕所打扫得很干净,没有臭味,也不会有脏东西。”“现在上厕所如果忘记带纸了,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尴尬,可以扫码取纸,很方便。”正在排队等待如厕的李女士说。

人性化举措促进展

在农村,仍有部分旱厕存在臭气、蝇虫等情况,不仅影响美观,更存在安全隐患。消除旱厕也是此次“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7月21日,红塔区春和街道马桥社区白腊屯村正开展旱厕填埋工作,一些村民自己动手填埋,一些则由村里统一填埋。“今天填埋的旱厕是与猪圈建在一起,单独的旱厕填埋工作已经完成。”春和街道宣传委员邓红艳说。

邓红艳介绍,白腊屯村比较大,一些村民家中没有厕所。为了解决村民的如厕问题,村里在填埋旱厕前就将之前废弃的公厕整修出来,供村民使用。“把村民的如厕问题解决了,我们动员村民填埋旱厕就容易多了。很多村民也支持填埋旱厕,因为这些旱厕就在房前屋后,气味难闻,很多人家连窗户都不敢开。”邓红艳说,“接下来,村里还要再新建一个公厕,按照标准进行管理,让村民如厕更方便。”正是有了这些人性化的举措,我市旱厕消除工作进展顺利。根据2021年“公共厕所全达标”重点,我市强力推进城郊(乡镇郊)接合部农村公厕和户厕旱厕消除工作,优先改造提升并消除城郊(乡镇郊)接合部村组、户厕旱厕和乡镇镇区、客运站、加油站、集贸(农贸)市场、卫生院、乡镇中小学幼儿园旱厕,同时完善洗手设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摸排旱厕6740座,消除旱厕6435座。

旱厕消除后,相关部门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解决群众如厕问题。红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依托红塔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PPP工程,新建公厕158座,改建公厕98座;红塔区农业农村局将新建公厕23座。

0

公厕的墙面上公示着相关人员的信息

制度化管理出成效

在北门街公共厕所一间摆放工具的小房间内,挂着公厕保洁消毒记录表、公厕检查记录表等记录本,详细记录着相关信息;公厕墙上,公示着厕所所长、监督员、保洁员的信息及各自的职责,还有公厕管理制度。施兰凤拿出公厕检查记录表,表内罗列着各种检查项目,详细到墙面、门窗、隔板是否干净。“检查每天都要进行,不仅公司的人要来检查,环卫站的工作人员也会来检查。”施兰凤说。

这是我市厕所所长制、制度上墙等制度化管理公厕的一个缩影。这些管理举措严格要求保洁员按标准、按制度开展工作,同时实行“定人定点定岗定责”的管理制度,更好地提升了公厕管理、养护水平。

据悉,我市按照省、市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决策部署,通过制度化的管理,扎实推进“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我市各类公共厕所已建成投入使用4081座,其中754座公厕达到“三无三有”标准,2170座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1119座村庄公厕达到“三净两无一明”标准,达标率为96.71%。(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