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清垃圾”专项行动,让城乡更美丽
2021-07-21 08:51:03

保洁员认真清扫地面、清运垃圾,工作人员摸底排查、清理卫生死角,志愿者捡拾烟头、清除非法小广告,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美化村寨……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努力将“清垃圾”专项行动形成常态,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清爽洁净的大街小巷有力提升着城市“颜值”和“内涵”,让玉溪这座“宜居小城”变得更加舒适,也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做好细节

让垃圾不落地

8c65e4977a72472366c7013f12de@2x

刘春芹在清洗垃圾桶

7月13日早上6点半,天气凉爽,路上行人不多。中心城区人民路上,光大生态环境服务(玉溪)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刘春芹正戴着手套、帽子,穿着雨鞋,用抹布蘸着烧碱擦拭垃圾桶。整个垃圾桶擦过一遍后,她走到清洁车旁,拉出水管,打开开关,用高压水枪冲洗起来。刘春芹去年9月入职,一直负责清洗垃圾桶,如今已是手脚麻利、动作迅速,可清洗一个垃圾桶也要10多分钟。中午12点,刘春芹已经工作了6个多小时,清洗垃圾桶近60个。

“人民路上铺子多,我要趁着人家没开门,把垃圾桶洗好。”刘春芹笑着说,“现在每天都清洗一遍,比刚开始的时候好洗多了。去年刚开始清洗的时候,垃圾桶上有一层厚厚的油污,用烧碱根本就洗不下来,我是用泥刀刮,然后再用烧碱洗,洗一个垃圾桶要大半个小时。现在已经很好洗了,烧碱一擦,用水一洗就好了。”

84594457332719621030a5df096a@2x

垃圾桶一满,工作人员就及时清运。

张自云则负责垃圾清运工作。他的微信里建有垃圾清运群,不管什么时间都有人反映哪里有垃圾需要清运,清运完成后,又会有信息进行反馈。7月12日晚上,有人反映东风南路高仓加油站对面有垃圾需要清运。晚上10点多清运完垃圾后,负责清运的人拍照反馈:“东风南路高仓加油站对面垃圾已清运。”7月13日早上8点半,有信息说“新康路公厕旁垃圾箱脏,箱盖破损,请公司清扫,换箱盖”;9点,有信息说“许家湾路玉兴派出所侧门,桶满2个”……只要收到这样的信息,公司都会及时跟进。

清洗垃圾桶是为了保持桶身干净,让扔垃圾的人能拉起桶盖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垃圾桶满了及时清运,是为了让人们不因桶满而把垃圾放在垃圾桶旁,最大限度地保证垃圾不落地。

共同参与

不留死角“清垃圾”

在“清垃圾”专项行动中,保洁主管单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众多志愿者都参与其中,力争做到不留死角清理垃圾。

“以前,那些已经建成使用但没有通过验收的路段,保洁工作没有移交给我们,由建设方负责,但他们的保洁做得并不是很好,常常会有市民投诉,说路面不干净、灰尘大、有垃圾。”红塔区环卫站站长钱云霄说,“现在,理顺了机制,明确了责任,只要建成使用的道路,保洁工作都是按照正常道路开展,这样一来,路面也就干净了。”

据钱云霄介绍,高铁新城片区有好多条道路已经建成使用,但因为没有通过验收,建设方保洁力度不够,经常会有人投诉。“以前他们投诉了,我们也没有办法,毕竟这些道路的保洁不是我们负责。现在理顺了机制,配备了保洁员,保洁工作做好了,道路就干净了。”

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是“清垃圾”专项行动中的一项难点工作。由于没有物业管理,这些小区的住户经常将一些物品堆放在过道或空地上,一些死角甚至会有垃圾。针对这样的小区,社区发挥作用——今年1月8日,红塔区玉兴街道广文社区工作人员针对社区兜底小区开展整治工作,深入居民院落、楼栋进行集中整治,猛攻薄弱环节,各个小区都安排了专人进行集中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和卫生死角,共计清理杂物约8吨;2月,红塔区玉带街道玉龙社区、玉村社区、兰苑社区、明珠社区等对辖区内的无人管小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清扫;3月12日、17日,红塔区凤凰街道葫泉社区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志愿者分别对玉溪市滇剧团生活区单车棚内的“僵尸车”和教师小区的垃圾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对盐化公司生活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后,社区对无人管小区加强了监管,只要出现反弹,就会及时进行处理。

此外,我市还针对辖区内道路沿线、民房周边、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清垃圾”专项行动,确保不留死角清理垃圾。

多措并举

巩固提升“清垃圾”成果

自“清垃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全市城乡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观,群众卫生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城市裸露垃圾明显减少,各地基本建立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机制,配备保洁员,增加清扫频次,加强机械化清扫作业。截至7月16日,全市累计清除1.38万个垃圾点,清除垃圾19.10万吨,累计投入人力39.79万人次,累计投入经费4291.14万元。省级暗访反馈垃圾问题点295个,已整改295个。

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在此基础上,如何巩固提升成果成了重中之重,各县(市、区)为之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

澄江市将“清垃圾”专项行动形成常态,在提前实现城乡建成区、交通沿线以及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等无裸露垃圾目标的基础上,将“清垃圾”专项行动拓展至河道湖面、沟渠水塘、背街小巷等区域,配备328个自然村保洁员,实现全覆盖,保洁制度全部纳入村规民约,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率达75%,城市污水处理率达100%,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通海县尝试以长期治理与集中治理相结合、专业清扫与全民参与相结合、群众自律与督促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共同维护”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格局,实现各辖区垃圾清理工作精细化、常态化。

为了让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我市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政企、部门联动,开创“众参与”清垃圾工作模式,破解“清垃圾”专项行动中存在的推诿扯皮现象。针对媒体曝光的部分点位存在裸露垃圾的现象,相关单位一个点一个点进行排查,采取措施清理裸露垃圾,并回填红土,开展绿化工作,防止再次出现裸露垃圾。此外,还利用玉溪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把“清垃圾”专项行动纳入重点监管之一,通过视频监控、信息员采集、市民举报等多种渠道,及时发现处置垃圾裸露等各类问题。(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