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我市推进“净餐馆”行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07-14 08:40:13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民生幸福不可或缺的一环。为做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复审工作,玉溪中心城区各餐馆、饭店紧扣工作目标要求,积极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让前来就餐的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在这场专项行动中,玉溪的餐饮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餐厅有哪些新变化?消费者又有哪些期待?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

0

随着“净餐馆”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许多餐饮店积极行动,打造良好的餐饮服务环境。

餐馆干净整洁,用餐环境良好

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我市对标对表全力推动“净餐馆”专项行动,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打造良好的餐饮服务环境,守护好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这个餐厅干净整洁,用餐环境好,菜品看着干净卫生,我们在这里用餐很放心。”这是市民王先生在南海鸽天下就餐后的感受。

南海鸽天下是一家做家常菜的餐厅,顾客接待量较大。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该店强化餐厅管理制度,按照“净餐馆”专项行动要求,对店内的环境卫生等开展进一步整治。在餐厅的后厨可以看到,整个环境干净明亮,工作人员穿戴整洁,操作流程规范有序,防蝇、防尘、防鼠、冷藏、消毒等设施一应俱全。

据介绍,每天早上,餐厅服务人员一来上班,首先要做的就是消杀工作,同时对就餐区进行清洁,后厨也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分类摆放、分区布置,力求做到规范美观。

对照“七个达标”要求,不断增强餐饮消费安全感

记者从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这是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净餐馆”的“七个达标”要求。今年以来,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净餐馆”专项行动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疫情防控常态化结合起来,强化舆论引导,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职责,制定出台“净餐馆”专项行动各项措施,压实压细工作责任,扎实推进专项行动。

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以“党建带群建”的方式,深入街道和社区,开展入户宣传、劝导餐饮文明经营、按照点位测评标准梳理问题清单,目前活动已经形成常态化。同时,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按照“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的要求,切实解决餐饮服务单位用餐环境“不达标”问题,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的市场主体依法立案查处,以“立案处罚”为抓手,强化警示教育作用,达成“以罚促改,以案促管”的目的。对情节特别严重的经营户予以关停整改。截至6月28日,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责令限期整改(边经营边整改)980户,责令停业整顿109户,立案查处62件,结案罚没金额9.63万元,依法关停取缔18户。

“红黑榜”监督,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为不断规范我市餐饮经营行为,减少餐饮食品安全隐患,提高全市餐饮综合治理水平和餐饮服务质量,我市在各县(市、区)持续推进“市域全覆盖”式餐饮服务单位“红黑榜”动态评价公示制度——对履行“门前三包”到位、就餐环境卫生整洁、“三防设施”使用合规、后厨整洁合规、原料贮存摆放规范的餐饮服务单位给予红榜通报表扬;对卫生脏乱差、未有效使用“三防设施”、物品摆放杂乱、从业人员不按规定穿衣戴帽的餐饮服务单位给予黑榜曝光。此举全面改善提升了餐饮服务单位的就餐环境和食品安全状况,成为我市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中的一大亮点。

自今年4月下旬红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第1期榜单以来,“红黑榜”在全市范围内得到了全面推广和响应。截至7月12日,“红塔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共计发布“红黑榜”30期,红榜公示83户,黑榜曝光108户,发布“红黑榜移除公示”6期,移除黑榜7户。据红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食品监督管理股工作人员介绍,在利用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多层次、多渠道发布“红黑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后,经营者自律意识明显增强,达到了“以曝光增长效、以曝光促整改”的目的,营造了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

门前无弃物、无积水、无垃圾,店内宽敞明亮,就餐区干净整洁,厨房设施标识齐全,规范摆放……这是7月7日记者在上“红榜”的东北佳华饺子馆看到的情景。“他们家食材新鲜,价格实惠,卫生干净,我经常来这里吃。”店里的顾客笑着评价。据店主李佳华介绍,她经营这家店已经10年了,顾客以回头客居多,食材都是当天购买。她每天早上6点到店就认真打扫卫生,做好场所、设备和餐具的消毒。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李佳华在对照要求做好卫生消毒、垃圾清理、食品分类等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投入5000元资金,购置了风幕机、保鲜盒、储物柜等物品。“干净卫生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会持续做好相关工作,让顾客有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李佳华笑着说。

7月8日,记者来到上榜第二期“黑榜”后积极整改,现已移出榜单的峨山坡脚野菜馆。现在,店内就餐环境干净卫生,相关台账记录规范完善,后厨操作规范,消毒柜、储物柜等配置完善。店主郭丽金告诉记者:“上‘黑榜’以后,店铺立即停业,按要求对后厨环境卫生及相关设施进行全面整治,顺利通过了整改验收。今后,我们将会继续高标准要求自己,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放心的餐饮服务。”

形成工作闭环,持续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将把行政执法和长效机制作为重要工作抓手,管出实效和长效,不断强化行政执法和日常监管,严肃查办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的市场主体,高度重视各类督查检查、调研排查、督查暗访、技术评估中反馈的问题,以点带面抓好整改落实,并及时反馈整改成效,形成工作闭环,达到“整洁、有序、规范、标准”的总体目标。

同时,积极引导消费者参与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的监督与管理,通过舆论监督和典型曝光,增强社会普遍认知度,全力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梦琪)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