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玉溪:积极开展“常消毒” 公共场所更安全
2021-07-14 08:38:46

“您好,请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显示绿码后请进行体温测量。”这是玉溪横店电影城入口处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提示语。7月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早玉溪横店电影城的工作人员除了进行常规保洁外,还用消毒水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毒清洁,包括大厅、前台、座椅、自助取票机、卫生间、电梯扶手等一切接触较为频繁的设施,最后还用稀释过的消毒水对所有地面进行喷洒。入口处和前台都放置了酒精和免洗手消毒剂,观影市民有需要可自行取用。

9a3cb221ec19947e96547a194be9@2x

“每一场电影放映结束后,我都会按要求用装满消毒水的喷壶对观影厅进行喷洒消毒、通风换气,并做好记录。”当天值班的影城工作人员白雨婷告诉记者。据影城负责人李剑介绍,影城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常消毒”有关要求,从业人员均持有健康证,早中晚三次对影院所有区域进行消毒后登记,定期清洗消毒空调通风系统滤网,通过影院内部的高效消杀、保洁、维护,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观影环境。

医疗机构也是市民较为聚集的场所,消杀工作必须更加严格细致。据玉溪市人民医院质控部主任陈丽红介绍,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实现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常消毒”医院清洁消毒全覆盖,打造卫生安全、患者满意的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定期组织职工接受疫情防控、个人防护、日常消毒、医疗废物处置等方面的培训。每日用消毒液对门诊大厅、分诊台、电梯扶手、电梯按钮、自助设备、卫生间、普通住院病房等区域进行清洁消毒,进一步规范室内外环境卫生和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做好日常消毒监控与记录。

随后记者在玉溪市人民医院看到,入口处有专人值守对进出医院人员严格执行戴口罩、扫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门诊大楼一楼入口处还安装了红外线自动测温仪,院内所有医务人员、患者均佩戴口罩。本着布局合理、配套到位、方便患者原则,医院公共区域内设置了多个洗手池并配备洗手液、擦手纸,医院分诊台、电梯内、楼道口还提供免洗手消毒凝胶。

除了电影院、医疗机构等场所,记者从玉溪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组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7691家公共场所统一纳入“常消毒”专项行动管理范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5日,全市已完成2046家“八类”重点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覆盖率100%。其他公共场所5645家,累计监督检查5016家,监督检查覆盖率88.86%。严格落实群众监督举报、红黑榜通报约谈等多项制度,全市发布红黑榜30余期,办结各类投诉举报40余件。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严防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传播,玉溪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组按照《玉溪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总体工作要求,通过建立“常消毒”微信群,适时推送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技术指引、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卫生管理达标标准等工作指南,由卫生监督员在群内提供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相关问题,做到现场指导和线上答疑同步进行。2次邀请省级“常消毒”专家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300余人授课,详细讲解“常消毒”规范、标准及相关要求。

按照“7个专项行动”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可视化、常态化工作目标要求,目前已张贴“常消毒”公示栏3500余份、发放宣传画册5万余份,在公共场所及医疗机构进行公示,公示率达100%,印制《消毒记录本》和常消毒工具书6000余本下发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QQ群、微信群等宣传渠道发布各类宣传标语及信息13000余条,持续实现“十一类”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八类”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全达标,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爱国卫生“常消毒专项行动”知晓率、参与率,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氛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汤思琪)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