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爱卫“众参与”,我们在行动
2021-07-12 08:34:54

涓滴成海,众木成林。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玉溪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积极营造“好氛围”,自觉养成“好习惯”,共同维护“好环境”,勇于担当“监督员”,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创造整洁、清新、舒适、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我市“众参与”氛围渐浓,推动爱国卫生行动见实效,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亮丽,我们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美好。

0

志愿者将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移动到划线区域。

社区在行动,志愿者先行

7月5日晚上11点10分,玉溪市红塔区凤凰街道葫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继承的微信工作群里却一片繁忙,直到最后一张乱停乱放车辆按规定停放在划线区域内的照片发到群里,才意味着一天工作的结束。

每天早上上班,刘继承都会把网格人员职责及任务发到微信工作群,大到检查“七小行业”证照是否齐全、商户是否占道经营、老旧小区楼道内是否乱堆杂物以及加强对野生动物、野生菌、食用草乌有毒、食用生肉易致病等知识的宣传,小到地上有烟头要捡起、垃圾桶要加盖、洗手台要有水、摆放“禁烟标识牌”等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每天都在重复,每天都在叮嘱,就是为了保证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做细做实。“通过实行定格、定人、定责和联动配合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每个人对各自负责的网格内所有商户和住户情况都清清楚楚。”刘继承说。

清晨,记者来到葫田社区所辖的红塔文体中心,这里空气清新,绿树成荫,地面干净整洁,已成为周边市民散步的好去处。走在街道上,机动车按箭头指示方向顺序停放,非机动车停放在划线区域内,商家无占道经营情况,路面宽敞好走。

辖区这么大,管理不易,管好更难。既要符合整改要求,又要保障群众利益,这就要求工作中要更加耐心和细心。“我们所做的工作不单纯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耐心听取群众心声,感知他们的冷暖和期盼,真正为群众想办法、出实招、指出路。”刘继承告诉记者,在葫田社区一小区内,一住户常年占据绿化带栽花,不仅引来无数虫蚁,也影响一楼采光。这一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周围居民怨声载道。了解情况后,社区联合包保单位、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轮流做工作,但该住户一直说自己没有其他地方放置这些花草,不愿意搬离。最后,社区志愿者找来货车,将一千多盆花拉到一块空地上进行安置,同时将被占用的绿化带种上了花草,请来病媒生物消杀公司对整个小区进行消杀,问题才得到圆满解决,小区居民有了一个健康的居住环境。

葫田社区还有一支成立于2013年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现有成员34人,年龄从60多岁到70多岁。自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们也积极发挥余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要社区需要,我们马上就响应,比如捡垃圾、发宣传单、倡导科学健身、倡导控烟限酒、提醒商户设置一米线社交距离、倡导分餐公筷等,我们都参与过。”今年78岁的徐丽芳老人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体力活,但老年人经验丰富,对周围住户和环境比较熟悉,更注重细节,做起群众工作也很得心应手。同时,成员们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跨栏”、控烟限酒,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自己身体力行做好榜样,带动身边人。

这些只是我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社区志愿者,他们走出办公室,穿上红马甲,走进社区,来到百姓身边,采取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分区域推进等方式,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做实做细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等爱国卫生重点工作。同时,他们身体力行,提升公众对“7个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六条新风尚,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预防和减少疾病,守护市民健康,深入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

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

记者从玉溪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工作组了解到,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城市公园、主次干道、生活小区、公交站台等,广泛刊播标语口号,发布公益广告,通过开展面向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生动形象的宣传,促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截至6月底,已有4285个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全市“公筷·公勺”、分餐公筷公益广告数量88556个,宣传展板数量21236个,文明餐桌宣传桌贴张贴数量285119个,禁烟标识张贴数量123101张。

同时,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网格化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采用理论政策宣讲、科技科普、体育健身、教育培训、文化文艺和环境卫生清扫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宣讲活动,每季度不低于15次,真正让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地基层。

广大人民群众既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参与主体,也是最终受益者。每一位市民都应以主人翁的姿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既要争当健康文明的宣传者,更要争当环境整治的践行者和城乡良好形象的维护者,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汤思琪)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