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我市全覆盖推行餐饮动态“红黑榜”
2021-05-21 09:22:58

为巩固提升创文、固卫、爱国卫生“净餐馆”集中整治成果,我市推行“市域全覆盖”式餐饮服务单位“红黑榜”动态评价公示制度,对全市1.2万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评价公示,全面改善提升餐饮服务单位就餐环境和食品安全状况,是我市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的一大亮点。

玉溪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黑榜”评定对照《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餐饮服务提供者分类达标标准》,按照中型以上餐馆和单位食堂“七个达标”、小型餐馆和餐饮食品摊贩“五个达标”要求,对经营场所内外环境干净整洁、穿戴整洁工作衣帽上岗、后厨整洁卫生、设施设备运转正常、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等到位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红榜”表扬,对存在环境脏乱差、未有效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等问题的餐饮服务单位予以“黑榜”曝光。

“红黑榜”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采取随机抽查和现场检查的方式评定后,以县(市、区)为单位,图文并茂通过玉溪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各县(市、区)官网、融媒体等渠道协同进行公示。自4月下旬红塔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第1期榜单以来,“红黑榜”在全市范围内得到了全面推广响应,截至5月7日,全市共发布餐饮服务单位“红黑榜”85期,红榜公示218家,黑榜曝光226家,“黑榜转红榜”8家,新媒体阅读量240万余条次,点赞量1.5万余次。“红黑榜”发挥了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倒逼经营户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了监管效能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据悉,“红黑榜”实行能进能出动态管理机制,被列入“黑榜”的餐饮服务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经营者可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复查并通过后,公开整改信息移出“黑榜”,形成“曝光—整改—达标—公示”的信息闭环。列入“黑榜”后拒不整改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其停业整改,情节严重的立案查处;前期被列入“红榜”的餐饮服务单位在后续检查中达不到“红榜”标准,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信息公示后撤销“红榜”。(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天娇)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